央广网

凉茶宜“热饮” 脾胃不适者需谨慎

2019-07-26 08:39:00来源:新华网

  炎炎夏日,身体总感觉很“上火”,就连脾气也莫名“长”了不少。于是,解暑的凉茶一时间成了大家经常饮用的夏季饮品。然而,要特别提醒“凉茶粉”们,凉茶虽然可以清热解暑、去湿消滞,但饮用不当却可能反升“虚火”,而且有些人群并不适宜饮用。

  凉茶并不是茶

  随着养生意识的不断提升,不少市民的夏季餐桌上,经常可以看到凉茶的身影。在很多人看来,凡是与中药沾点边的都有养生作用,而喝凉茶也成了夏季的一种习惯。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凉茶并不算“茶”,而是中草药植物性汤饮,除了水和白砂糖,多由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药配料组成,当然不能乱吃。因为每种药物均有其独特的性味与归经,而不同的人,体质也有阴阳、表里、虚实之分。如果食不对症,即便是无毒的药材,也会给身体带来麻烦。

  在常见的凉茶配料中,菊花、金银花、夏枯草以及甘草都属于清热药的范畴,药性偏凉,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利尿凉肝等功效,少量服用确实能起到消除湿毒的作用,但若服用过量,则“苦寒者必伤阴”,所以,凉茶不可喝得太多,而且要因人而异。

  这些人喝凉茶需谨慎

  对于一些体质强壮、易上火,经常咽喉肿痛、便秘、舌红苔黄的人来说,不妨在夏季喝上几杯凉茶祛火,以安度盛夏;但如果饮用者本身脾胃较差,或者患有胃溃疡、胃出血、慢性胃炎等疾病,多喝凉茶则容易导致病情加重或复发;对于体质较弱者和婴幼儿,长期服用凉茶还会导致疲倦、面色苍白、多汗、易感冒等情况。经期、孕产妇饮茶也须谨慎。

  凉茶宜“热饮”

  在大多数人看来,所谓“凉茶”,必定是要等到把茶放凉了或是放在冰箱里冷藏后再喝,才能有效清热泻火。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凉茶热着喝其实效果更佳。

  夏季暑湿当道,喝一杯热的凉茶后一定浑身出汗,自然能够更好地泻火清热;其次,热的凉茶因为是中药刚刚煎煮而成,其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效果是远远优于久置后再饮的。

  自制凉茶 配方宜从简

  市场上的凉茶品种繁多,良莠不齐。大家不妨自己去中药店挑选几种药材,自制凉茶。

  自制凉茶只要坚持3点原则即可——

  首先,还是先根据体质判断自身是否适宜喝凉茶,脾胃虚寒者一定要慎用;

  其次,配方尽量简单,以3~4种中草药为宜;

  第三,配制的中草药以花、叶为主,根茎部一般不用。

  比如,对于大多数健康人来说,可以使用“金银花+甘草+杭菊花”的组方;对于一些有慢性呼吸疾病的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等,可使用“桑叶+菊花+罗汉果”的组方;肥胖痰湿者,可用“金银花+甘草+藿香+佩兰”的组方。

编辑: 果君

凉茶宜“热饮” 脾胃不适者需谨慎

要特别提醒“凉茶粉”们,凉茶虽然可以清热解暑、去湿消滞,但饮用不当却可能反升“虚火”,而且有些人群并不适宜饮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