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万里义诊路,播千般爱肺情——“爱肺万里行”北京专家义诊第二站在内蒙古库伦旗医院成功举办

2019-07-25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炎炎夏盛,草长莺鸣。一群志趣相投的年轻人再度启程,来到700多公里外的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他们就是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肺癌青年学组的多学科医学专家,此行是继2019年5月25日京郊房山良乡医院全国首站“爱肺万里行”义诊后的第二站。他们利用周末,远足内蒙,帮扶慰问;不辞劳顿,开展义诊;宣传新思维,爱肺万里行。这恰如清风一缕,令暑热退避三分。

  库伦,蒙语意为“庭院”,是科尔沁沙地边缘一座饱经沧桑的历史文化小城。春秋时期即有人类征战,清顺治三年(1646年)正式建旗,曾是漠南藏传佛教盛地,政教合一体制近三百年。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社会经济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相对落后,成为“国家级贫困旗县”。

  依托京蒙对口帮扶合作项目,2016年3月,北京友谊医院与内蒙古库伦旗医院结成对口帮扶,党委书记、理事长辛有清,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张澍田,主管副院长张忠涛等领导非常重视帮扶工作。三年以来,在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医院管理等方面给予库伦旗医院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2019年 5月,又派遣医护人员开展“组团式”驻守帮扶,吹响了健康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帮扶使命,正是“爱肺万里行”全国义诊活动的任务和初衷!

  2019年7月20日,“爱肺万里行”北京专家义诊活动在库伦旗医院门诊大厅成功举办。该活动由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肺癌青年学组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胸外科崔永教授发起,库伦旗卫健委挂职副主任兼库伦旗医院挂职副院长、北京友谊医院胸外科常栋教授精心策划,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肺癌青年学组副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胸外科宋帅医师组织实施,来自北京友谊医院、天坛医院、康复医院、胸科医院等4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涉及胸外科、肿瘤内科、影像科、心内科、呼吸康复科、临床护理等6个学科的十名专家全程参与。

  中国医学基金会、中国医学基金会胸外科专业委员会、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肺癌青年学组、北京友谊医院胸外科党支部、北京友谊医院护理部为义诊活动提供了学术支持,并向库伦旗医院捐赠了价值8.5万元的急救设备1台和医学专业图书近百册。

  义诊当日,库伦旗医院门诊大厅人头攒动、井然有序。20名青年志愿者身披绶带,兼顾分诊取号、沟通协调、蒙汉翻译。义诊专家耐心接诊每一位患者、认真回答每一个问题。内容专业,但语言通俗新鲜;建议规范,还包括了生活习惯。健康扶贫、医疗帮扶,呈现出一派医患互动、护患交融的和谐景象!

  本次义诊活动,共惠及150名群众,病种包括肺结节60例、心血管疾病40例、慢阻肺15例、肺癌15例、胸痛10例、支气管扩张症及其它10例。

  活动中还举行了“库伦旗肺结节诊治中心”揭牌仪式。北京友谊医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最常见的肺结节为突破口,邀请胸部影像诊断、胸腔镜微创手术、围手术期护理、呼吸康复、内科治疗、心脏评价等多学科专家共同把脉,成立了“库伦旗肺结节诊治中心和库伦旗医院北京专家工作站”,努力打造一个高水平的区域性肺结节多学科诊治平台。希望通过此项精准帮扶活动,不断提升库伦旗医院的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体检和肿瘤筛查意识,使老百姓不出远门即可享受北京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义诊期间,特别举办了“爱肺万里行”多学科学术沙龙。北京专家与库伦旗医院医护人员就“如何发现肺小结节、肺结节随访与诊治、肺癌内科治疗新进展、呼吸功能康复新理念、快速康复护理实践、妊娠期高血压”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学术交流、问答互动。

  学术沙龙环节,将整个义诊活动推向了高潮。北京友谊医院胸外科崔永教授和常栋教授大力倡导的“以疾病和病人为中心、多学科MDT讨论、医疗护理家庭协同、围绕诊治康复全链条、兼顾术前术后并发症”整体化临床工作模式,令人耳目一新。京蒙两地医护人员均感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并表达今后继续深入合作的企盼。

  扶贫攻坚,贵在精准。精准帮扶,正是医疗扶贫的核心。随着2019“爱肺万里行”北京医学专家全国义诊第二站——库伦站活动圆满落幕,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肺癌青年学组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也为京蒙对口支援和医疗精准帮扶工作树立了典范,实实在在增强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2019/7/24,常栋,于库伦)

编辑: 安红丽

行万里义诊路,播千般爱肺情——“爱肺万里行”北京专家义诊第二站在内蒙古库伦旗医院成功举办

炎炎夏盛,草长莺鸣。一群志趣相投的年轻人再度启程,来到700多公里外的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他们就是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肺癌青年学组的多学科医学专家,此行是继2019年5月25日京郊房山良乡医院全国首站“爱肺万里行”义诊后的第二站。他们利用周末,远足内蒙,帮扶慰问;不辞劳顿,开展义诊;宣传新思维,爱肺万里行。这恰如清风一缕,令暑热退避三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