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发现人恋爱时确实有喜欢的“类型”

2019-07-25 08:3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当走出一段糟糕的恋情,许多人会暗下决心找一个不同以往的人约会。不过,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称,人恋爱时往往会找寻同一“类型”的人。

  论文主要作者、多伦多大学心理系博士生朴裕彬(音)说:“通常一段关系结束时,人们会把分手归因于前任伴侣的个性,并认为自己需要和不同类型的人约会。然而我们的研究表明,人们还是会倾向继续与相似的人约会。”

  研究人员对332人的现任和前任伴侣性格进行了比较分析。这些人及其伴侣分布在不同年龄段,被要求以问卷形式评估自己的个性,包括随和程度、责任心、外向程度、情绪稳定性以及对新事物接纳度等。分析显示,这些人的现任伴侣描述自己的方式与前任类似,这表明一个人的恋爱伴侣个性存在着显著的一致性。

  “从一段关系到另一段关系的一致程度表明,人们可能确实有(喜欢的)类型,”论文共同作者、多伦多大学心理系教授杰夫·麦克唐纳说,虽然这项研究还不能解释为什么一个人的伴侣会表现出相似性格,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个人伴侣之间个性的相似性远超过伴侣和他本人的相似性。他们认为,这项研究有助寻找使伴侣之间保持健康关系的方法。

编辑: 果君

研究发现人恋爱时确实有喜欢的“类型”

研究发现人恋爱时确实有喜欢的“类型”,当走出一段糟糕的恋情,许多人会暗下决心找一个不同以往的人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