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是我们餐桌上最为常见的食材,它营养丰富、价格低廉、食用对象广泛,从4~5个月的婴儿一直到老人,都适宜食用鸡蛋。

  从营养角度看,鸡蛋富含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每100g鸡蛋含12.7g蛋白质,两个鸡蛋所含的蛋白质大致相当于3两鱼或瘦肉的蛋白质。鸡蛋蛋白质的消化率在牛奶、猪肉、牛肉和大米中也最高。此外,鸡蛋还有很多的微营养素,如钾、钠、镁、磷,特别是蛋黄中的铁质达7mg/100g。

  但是,所有的蛋都是“好蛋”吗?吃对了才是好蛋,一不小心吃了“坏蛋”,对身体也会造成一些危害。

  皮蛋因制作工艺,含铅量比较高。如果经常吃皮蛋,铅元素可能会大量积蓄在体内,铅过量后果很严重,它可能导致成人贫血、高血压、肾脏受损,孕妇流产、早产、婴儿畸形,也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皮蛋属于含钠量很高的隐形盐食品,钠含量是鲜鸭蛋的5倍。对于需要控制钠摄入量的高血压人群,一定要谨慎食用。对于正常人而言,偶尔吃一两个皮蛋是安全的,皮蛋的碱性较强,吃的时候最好加入少量醋,可以中和下碱性。

  虎皮蛋可能诱发癌症。虎皮蛋都是油炸过的,炸鸡蛋就是炸蛋白质,高温油炸会导致蛋白质在我们的肠道中堆积的时间过长,诱发癌症。并且会导致胆固醇过度氧化,对血管不利。所以一定要尽量少吃。

  毛鸡蛋实际上是受精蛋,在卵化小鸡的过程中,受到沙门氏菌的感染,所造成的死鸡胎,这是一个没有成功完成卵化的鸡蛋。毛鸡蛋本身就是由细菌堆积出来,即使经过高温煮熟,剩下的也还只是细菌。

  裂纹蛋易被细菌侵入。鸡蛋在运输、储存及包装等过程中,由于震动、挤压等原因,会使有的鸡蛋造成裂缝、裂纹,很易被细菌侵入,若放置时间较长就不宜食用。

  一般来说,鸡蛋壳上长斑的鸡蛋最好不要吃,因为这种长斑点的鸡蛋,很可能是因为感染了细菌,尤其是沙门氏菌,严重的话可能致命。在恒温下,鸡蛋保质期只有半个月左右,天气炎热的时候,鸡蛋更容易变质。这种长斑的鸡蛋,表面上看似没有明显的腐坏症状,但其实蛋的质量已经下降了,也不够新鲜了。(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主任医师俞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