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氧运动加阻力训练 帮助老年肥胖人群“减脂不减肌”

2019-07-11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全球老年人口肥胖比例不断增大,这一现状加剧了老年人身体虚弱的状况,使之占据了医疗总支出中的一大席位,引起大家日益严重的担忧。近日,发表在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旗下期刊Cell Metabolism(《细胞-代谢》)上的文章表示,有氧运动结合阻力训练能帮助老年肥胖人群在减肥过程中保持肌肉质量、逆转虚弱体质。

  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教授、老年内分泌学家Dennis T. Villareal及研究团队在实验中惊喜地发现,有氧运动与阻力训练相结合的表现十分出色,它对心血管健康的改善效果达到了与单纯有氧运动组相同的水平,同时它对肌肉力量提升的效果也赶上了单纯阻力训练组。有氧运动和阻力训练的结合能最大程度上提高老年肥胖人群的身体机能,改善他们的虚弱体质。

  不过,阻力训练与用于心血管保健的有氧运动相结合的训练方式具体是通过什么机制改善老年肥胖人群健康的呢?为了探索这个问题,发表于Cell Metabolism上的这项研究利用分子学与细胞学技术,评估受试者肌肉蛋白质合成与肌细胞质量的变化,以分析这些老年肥胖患者身体机能得到改善、瘦体重得到保持的内在机制。

  一部分受试者(160位受试者中的47人)同意在自己接受为期6个月的生活方式干预之前和之后进行两次肌肉活检,确定其肌肉组织受到了何种影响。47人中包括男性与女性,平均年龄在69~72岁之间,其中一半以上为西班牙裔或拉丁美洲裔。他们参与的有氧运动包括在跑步机上步行、蹬健身车、爬楼梯,运动强度是达到峰值心率的约65%;而他们的阻力训练包括在9个上身和下身举重器械上进行1~3组、每组8~12次的重复举重训练。

  研究发现,阻力训练组和有氧运动结合阻力训练组的受试者相比于对照组,肌肉蛋白质合成增加幅度都更大。另外,有氧运动结合阻力训练组的受试者体内与肌肉萎缩相关的基因的表达水平也更低,肌肉生长调节因子留存最多,而研究者们推测这些正与保持肌肉质量、提高身体机能有关。

  Villareal指出,对于老年肥胖人群来说,有氧运动结合阻力训练是所有训练模式中最有助于在减肥期间保持肌肉质量的。有氧运动结合阻力训练是最为高效的方式,因此足以称之为“最好的方式”。

编辑: 果君

有氧运动加阻力训练 帮助老年肥胖人群“减脂不减肌”

全球老年人口肥胖比例不断增大,这一现状加剧了老年人身体虚弱的状况,使之占据了医疗总支出中的一大席位,引起大家日益严重的担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