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失眠真的是病吗?小心药物引起睡眠障碍

2019-07-04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失眠大军,低龄化趋势越发明。失眠不仅影响工作与学习,还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失眠真的是因为生病么?其实,有时失眠也可能是药物引起的,今天就和大家说说药物引起的睡眠障碍。

  1. 抗抑郁药

  抗抑郁药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失眠是其常见的不良反应,可能导致入睡困难和睡眠时间缩短,主要有西酞普兰、帕罗西汀等。这类药物应该早上服药,可以减少失眠的发生。三环类抗抑郁药如阿米替林,可引起夜间烦躁不安从而入睡困难。

  2. 含人参皂苷的中成药

  人参皂苷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可能引起失眠。

  3. 利尿剂

  利尿剂可引起夜尿增多从而导致睡眠质量受到影响。这类药物应早上服药。

  4. 喹诺酮类药物

  有报道患者服用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后出现神经兴奋、无法入睡现象。

  5. 抗胆碱能药物

  金刚烷胺每日最后一次给药应该在下午4点前,避免引起失眠。

  6. 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可以起睡眠障碍,其中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脂溶性药物,能够引起中枢神经的兴奋,从而导致失眠。

  除上述药物外,茶碱、麻黄碱和中药的鹿茸、人参等也可能引起失眠。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几个实用的小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入睡的“小窍门” 助你“快速入睡”

  1、 尽量让室内保持安静

  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越是安静舒适的环境。就越让我们轻松进入睡眠。如果说,电视声音开得太大,那么,很容易让大脑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的状态,对于入睡是非常困难的。若邻居或者是合租人,声音比较大的时候,可以稍微提醒一下。或者是准备一副销售的耳塞,这样避免了其他噪音影响睡眠。

  2、 保持卧室的光度

  如果卧室的灯光暗下来,或者是拉上窗帘的时候,那么,更有利于睡眠。如果在夏天,光线还是比较足的话,可以准备一个黑色的眼罩,可以帮助强烈的光线刺激眼睛。

  3、 睡觉,要把手机调成静音

  在睡觉时,若被其他的声音吵醒的话,会导致大脑神经系统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中,更不愿意再接着入睡。可以用手机调成静音。来帮助你打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综编自北京市小汤山医院科普文章)

编辑: 果君

失眠真的是病吗?小心药物引起睡眠障碍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失眠大军,低龄化趋势越发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