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显示一种实验性药物可延缓1型糖尿病发病

2019-06-16 11:04:00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机构资助的一项临床试验显示,一种实验性药物可以使1型糖尿病高危人群的发病年龄推迟约2年。

  这种药物名为teplizumab,临床试验由国际合作组织“1型糖尿病临床试验网络”开展。研究人员招募了76名受试者,他们的年龄在8岁到49岁间,都有亲属患1型糖尿病,且体检也显示出具有较高的1型糖尿病患病风险。

  受试者被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接受14天的药物注射,对照组则注射安慰剂。结果发现,试验期间,对照组72%的人患上1型糖尿病,而这一比例在治疗组仅为43%。对照组被确诊患病的时间中位数为2年,治疗组则为4年。

  “这是我们首次看到1型糖尿病可以通过早期预防性治疗而延缓发病的证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和肾病研究所项目研究人员莉萨·斯佩恩说,“这些结果特别是对那些有亲属患这种疾病的年轻人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这些人可能(患病)风险较高,且能够从早期筛查和治疗中获益。”

  1型糖尿病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患者自身免疫系统会错误地攻击胰腺中的贝塔细胞,导致后者无法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维持最佳血糖水平。目前,1型糖尿病尚无治愈方法,患者须终身依赖胰岛素治疗。

  实验性药物teplizumab主要通过抑制免疫系统破坏贝塔细胞来发挥作用。先前研究显示,对于刚确诊的1型糖尿病患者,这种药物可有效减缓贝塔细胞损失。

  不过,研究人员坦言,最新研究仍存在一定局限性,如受试者数量少等,还需更多研究来验证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相关成果已发表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编辑: 晓凡

研究显示一种实验性药物可延缓1型糖尿病发病

研究显示一种实验性药物可延缓1型糖尿病发病,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机构资助的一项临床试验显示,一种实验性药物可以使1型糖尿病高危人群的发病年龄推迟约2年。受试者被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接受14天的药物注射,对照组则注射安慰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