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肠道是人体主要的消化器官,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大约99%由肠道消化,100%靠肠道吸收。肠道中布满了神经元和淋巴组织,对人体的状况和外界刺激极为敏感,不仅能帮助我们消灭病菌、抵御外来刺激、控制疾病的发展状况,还能时刻感受到我们的所有心理情绪波动,知晓我们的喜怒哀乐,决定心情的好坏,是人类的第二大脑。

  如今,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导致人们普遍存在饮食不规律、营养不均衡、进食快等不良生活习惯。但长此以往将给肠道带来超负荷的压力和损伤,并引发各种可怕的肠道疾病。

  那么肠道不健康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肠道不健康的表现

  1、便秘

  其实便秘也是肠道不健康的主要变现,因为肠道还负责将身体的垃圾毒素排出体外,肠道不健康,肠道里的毒素堆积较多,导致肠道蠕动力变差,这样就无法将粪便正常排出体外,导致排便受阻,从而引起便秘。

  而便秘就会使肠道的毒素越积越多,中医认为毒素是“万病之源”,便秘除了使人非常难受外,也会引发很多疾病。

  2、腹泻

  健康的肠道,肠道的蠕动一定是正常有序的,肠道蠕动差会引起便秘,而肠道蠕动如果太剧烈则会引起腹泻。

  通常腹泻与饮食有关,如果吃了冰镇的食物或者一些不干净的食物,是很容易引起腹泻的。

  3、大便恶臭

  肠道健康的话,大便的味道是应该呈偏酸气味,如果大便呈恶臭的气味,说明肠道里的毒素聚集过多,导致大便恶臭,这其实也在提示我们肠道已经不健康了。

  不仅如此,虽然放屁是一个很尴尬的现象,但是如果发现屁味也是这种恶臭的,那么就不能忽视肠道的保护了,说明肠道里细菌过多引起腐败,才会出现这样的恶臭味。

  4、口臭

  通常人们认为吃的食物不对会引发口臭,比如吃大蒜这样具有强刺激气味的食物会引起口腔味道不正常,出现口臭,其实便秘也是会引起口臭的。

  当肠道的毒素聚集过多的时候,这些毒素由于无法通过肠道排出体外,肠道细菌腐烂的味道只能通过口腔排出,引起口臭。

  如果在刷完牙之后发现还是有口臭的味道存在,那么说明是肠道出了问题,而不是口腔疾病引起的,这个时候就该好好调理肠道健康了。

  5、肤质变差

  其实想要知道自己的肠道是否健康,只需要一面镜子就可以了。因为平时照镜子,观察自己的脸部也可以看出来肠道是否健康。

  照镜子的时候,如果发现肤质变差,出现痘痘、粉刺,肤色黯淡无光,其实这都是肠道不健康的外在表现。

  身体的毒素主要通过肠道排出体外的,但是我们的皮肤其实也承担着一部分的排毒任务,当肠道不健康的时候,导致肠道的毒素无法排出体外,那么大量的毒素就会作用在皮肤毛囊,导致皮肤毛囊堵塞,引起这些皮肤问题,肤质也会变得越来越差。

  所以发现自己皮肤差的时候,不要着急用护肤产品,先想办法把肠道的毒素排出体外才行。

  如何保障肠道健康

  1,每天1斤蔬菜

  研究表明,蔬菜是保护肠道健康、预防结肠癌的有力帮手。建议每天吃够一斤蔬菜,尤其是以下几种,对肠道的保护作用更强。

  第一,西兰花、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其中含有异硫氰酸酯,不但有助于清除肠道垃圾,还能抗癌;

  第二,洋葱,其富含低聚糖,能给肠道内的益生菌补充养分,刺激其增长;

  第三,大蒜,其中含有的大蒜素是一种强大的抗菌物质,能活化细胞,加快肠胃蠕动,促进新陈代谢,缓解疲劳。

  2,每天运动30分钟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兴奋下丘脑外侧的饮食中枢反射性刺激和提高消化能力,增加食欲。

  运动过程中,人的腹式呼吸会加强,一方面可改善腹腔脏器的血液循环,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由此调节整个消化道。

  相反,长期缺乏锻炼会导致食欲减退、胃动力不足,易诱发胃、结直肠炎症和肿瘤。

  对多数人来说,一般建议每周至少坚持运动5天,每天至少30分钟。需要提醒的是,锻炼应以有氧运动为主,比如慢跑、步行、骑车等,不科学的无氧运动可能起到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