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夺命“富贵包”?只是脂肪瘤!

2019-05-24 13:41:00来源:广州日报

   不少颈部疼痛的患者都有过这种经历:去按摩院时,有人会告诉他们,“富贵包”得及时治疗,否则堵塞血管或者神经,轻则手脚麻木,重则四肢瘫痪。头晕、头疼、恶心、记忆力减退真的都是“富贵包”惹的祸吗?血脂高、脂肪肝、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都和“富贵包”有关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外科主治医师程勇泉表示,很多人对“富贵包”都有“误会”,现代医学并没有 “富贵包”这一说法,它也不会变成“夺命包”。

   脖子较短的人容易出现“富贵包”

   “富贵包”不过是颈肩部的过度脂肪沉积或者良性的脂肪瘤。程勇泉介绍,从解剖学上讲,“富贵包”位于颈椎和胸椎交界处。从侧方看,颈椎是向前突出的,而胸椎是向后突出的,交界处必然形成比较明显的骨性突起。大多数人在这一部位都会形成一个较厚的脂肪垫,以保护深层的骨性结构。肥胖的人脂肪沉积更为明显,尤其是脖子较短的人。

   因此,医生在做颈胸交界区的手术时,经常会碰到厚达三四厘米的皮下脂肪,偶尔还会发现成团的粗大脂肪颗粒,也就是脂肪瘤。程勇泉指出,“富贵包”的形成,还可能与长期低头有关造成的颈后部韧带损伤有关。反复的劳损会导致韧带和筋膜出血、增生、钙化,使得局部软组织增厚变硬。

   若有“富贵包”要小心颈椎病

   对于人们担心的“富贵包”会压住颈部大血管的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的说法,程勇泉表示是不可能的。他解释,颈部的大血管主要是前方的颈动脉和侧方的椎动脉,“富贵包”无论多大,也不可能压迫血管导致大脑供血不足。颈部的神经被骨性结构保护在最深层,“富贵包”不会也不可能压迫神经导致四肢瘫痪。至于淋巴管,全身的淋巴回流最终经右淋巴管和胸导管汇入血液系统,与“富贵包”也是没有关系的。

   那么“富贵包”是不是就可以不管它呢?答案是:要管。程勇泉解释,“富贵包”的出现,说明颈部软组织已经受到损伤,即早期颈椎病,也就是“颈型颈椎病”。如果不改变长时间低头的习惯、头部前倾的姿势,则会导致椎间盘的退变加速、椎体边缘和小关节骨赘形成,从而压迫颈部神经,导致四肢麻木无力等症状。“富贵包”就是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形成的。

   程勇泉提醒大家,如果出现富贵包,应当重视纠正不良姿势,通过一些颈部锻炼操来舒缓颈部软组织劳损,从而避免进展到神经根型颈椎病或者脊髓型颈椎病。对于爱美的人,可以做个小手术把多余的脂肪切掉,改善一下外观。(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李晓姗、郑帅)

编辑: 果君

夺命“富贵包”?只是脂肪瘤!

不少颈部疼痛的患者都有过这种经历:去按摩院时,有人会告诉他们,“富贵包”得及时治疗,否则堵塞血管或者神经,轻则手脚麻木,重则四肢瘫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