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嘌呤高易诱发痛风!水产品每天别超一两半

2019-05-19 10:25: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水产品是优质蛋白质的好来源,富含有利于健康的脂肪酸。因此,不少人觉得多吃点水产品没有问题,其实不然。

  第一,蛋白质主要通过肾脏代谢,水产品摄入过多容易加重肾脏负担。尤其对于肾脏疾病患者,更要严格控制蛋白质摄入量,否则病情会加重。

  第二,对于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每天水产品摄入也需要严格控制。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引起的疾病。嘌呤在人体内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对于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其发病与饮食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水产品总嘌呤含量略高于畜禽肉。通过水煮、漂洗等可以有效减少食物中嘌呤含量,但烧烤导致食物水分丢失,嘌呤含量变高。因此,烹调水产品时,建议用水煮或者先汆水后再烹调。

  第三,现代工业的迅速发展和捕捞环境的不断恶化,污染了水生生物,影响水产品品质。水生生物从环境中摄取的重金属和渔、农药残留等通过生物富集和食物链的生物放大作用,在较高级生物体内更高倍数的富集。人体通过进食,这些残留物进入人体某些器官,进而造成慢性中毒。特别是甲壳类和贝类水产品,由于其低栖、滤食等生活习性,更容易累积重金属及其他有毒物质。

  第四,水产品存在的致病微生物也值得大家关注。水产品中的致病微生物包括以下几类:一是水产品自身原有的细菌,这类细菌广泛分布于水中,如肉毒杆菌、李斯特菌、霍乱弧菌、副溶血弧菌等;二是人为污染的细菌,主要存在于人和动物肠道内及被粪便污染的水环境中,常见的有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此外还包括一类病毒,主要以双壳软体动物为载体,如甲型肝炎病毒、诺伏克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可通过水产品对人产生危害,表现为胃肠炎、腹泻、发烧、呕吐、败血症、痢疾等主要症状。

  此外,水产品引起的食源性寄生虫病屡见报道,这与生食被寄生虫污染的水产品有密切关系。如果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的带囊蚴的淡水鱼虾等,可能造成肝吸虫成虫寄生人体肝内胆管内,导致肝吸虫病。患者通常会出现发热、乏力、黄疸、肝区疼痛、肝脏肿大且有压痛等症状,严重的可引起胆绞痛和梗阻性黄疸。

  每天摄入多少水产品合适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正常人群每天水产品推荐摄入40~75克,相当于一块手掌心大小的鱼块,或者3~5只中等大小的虾。也就是说,水产品每天的摄入量应控制在一两半以内。水产品要加热至熟透,加工过生鲜水产品的刀具及砧板最好清洗消毒后再使用。一旦食用水产品尤其生食水产品后,出现咳嗽、肝区疼痛、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编辑: 晓凡

嘌呤高易诱发痛风!水产品每天别超一两半

嘌呤高易诱发痛风!水产品每天别超一两半,水产品是优质蛋白质的好来源,富含有利于健康的脂肪酸。蛋白质主要通过肾脏代谢,水产品摄入过多容易加重肾脏负担。对于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每天水产品摄入也需要严格控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