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婴幼儿过敏可能表现哪些症状?

2019-05-01 10:22: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调查显示0-2岁的婴幼儿家长自报发生过过敏性疾病的比例高达40.9%,那么婴幼儿过敏可能表现哪些症状?

  其实,婴幼儿的过敏和成人的过敏还不一样。0-2岁的孩子更多表现对食物的过敏。

  食物过敏会有多脏器的表现。首先,会表现在皮肤上,孩子会出现湿疹,轻度可能是在面部、眉毛、脸颊上有湿疹,重度的孩子情况会非常严重,极其瘙痒,皮肤有渗出、感染、结痂,给孩子和家庭带来极大的困扰。

  另外,还会有胃肠道的表现,如呕吐、腹泻,或者小婴儿出现喂养困难、有的时候孩子夜间的哭闹,可能和食物过敏引起的肠绞痛有关。食物过敏还会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小儿食物过敏还会引起鼻炎、哮喘这些呼吸道的症状。有时候也会引起急性口腔过敏,就是吃了东西以后马上出现嘴唇水肿,或者口腔里瘙痒,下一次再吃同样的东西又肿起来了。口腔过敏综合征容易判断,一般家长自我的陈述都比较准确。

  另外,食物过敏还有最严重的事件是引发过敏性休克,这是非常严重的,要马上去急救处理。

  专家简介:

  邵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擅长:儿童哮喘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皮炎、食物过敏等过敏相关性疾病临床和研究工作。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五下午

编辑: 宋雪

婴幼儿过敏可能表现哪些症状?

还会有胃肠道的表现,如呕吐、腹泻,或者小婴儿出现喂养困难、有的时候孩子夜间的哭闹,可能和食物过敏引起的肠绞痛有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