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疟疾日” 自我防护从防蚊叮咬开始

2019-04-26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疟疾报告》显示,自2000年以来,世界在减少疟疾病例和死亡总数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疟疾死亡人数仍然居高不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这种可防可治的疾病。每年报告的新发病例超过2亿。

  疟疾的危害?

  疟疾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

  凶险型疟疾可出现因脑、肝、肾、心、肺、胃、肠等受损引起的各种综合征,病情严重者会出现谵妄、昏迷和休克等症状,如诊断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可危及生命。

  疟疾是怎样传播的

  疟疾的传播媒介是按蚊。按蚊叮刺吸人患者或带虫者的血后,再叮刺吸人正常人的血时,就将疟原虫传给后者。

  疟疾的流行与当地的温度、雨量是否适合蚊虫和疟原虫的发育、繁殖关系密切。疟疾流行的季节往往气候温暧、雨量较多,蚊虫能大量繁殖。

  非疟疾流行区的人对疟疾抵抗力弱,当进人流行区时易感染疟疾。流行区的患者或带虫者进人非流行区时易传播疟疾。所以,人口流动容易造成疟疾的传播。

  另外还可因胎盘受损或在分娩过程中,患疟疾或带疟原虫的母体的血污染贻儿伤口,由母体传给胎儿,造成先天性疟疾,也可经输血传播。

  如何得知自己患有疟疾?

  如果在疟疾流行区生活、居住过,当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疲倦、全身酸疼等症状时,应当及时到当地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您有疟疾流行区的居住史或旅行史。

  使用显微镜检查血涂片或快速诊断试纸条进行疟原虫检测可确诊。

  疟疾的预防

  自我防护是预防疟疾的主要手段,关键是不被蚊子叮咬。

  按蚊属于夜行动物,在夜间外出时须穿上长袖长裤。

  在外露的皮肤上涂抹驱蚊水或者药膏,出汗后需要再次涂上。

  尽量在有空调或者蚊屏的室内休息,空调温度可调低一些,因为低温会减少蚊子的活动。

编辑: 果君

“全国疟疾日” 自我防护从防蚊叮咬开始

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疟疾报告》显示,自2000年以来,世界在减少疟疾病例和死亡总数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