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结婚十年才能明白的真相

2019-04-17 09:10:00来源:中国妇女报

  婚姻很大的问题就在于,在很多显性的事情上,不结婚,你是不会这么看的;而结婚一年,一定是和结婚十年的人看法不一样,在婚姻中每个瞬间都能让自己成长。婚姻里有这样三个一定要结婚十年以上才能够明白的真相,也许跟平常风花雪月不一样,但结了婚的人,一定都会被戳中。

  1.婚姻中,致命的问题都无法用钱解决。

  大众最容易接受的认知就是:在婚姻中,有钱才有选择和决定权,女人一定要有钱。

  这句话,后半句没错,错在前半句。有钱,可以在结婚前增加你的个人砝码,选择更好的婚姻;有钱,也可以在婚姻变得恶劣之后,让你有选择继续委屈还是放飞自我,但只要婚姻还在进行时态中,不以离婚为目的,钱,只是在婚姻博弈中,孩子、三观、家族、性格、习惯等诸多砝码中的一个,并且是最伤人的那个。

  虽然当今女性的收入和地位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大多数的家庭中,男人还是赚钱的主力军。正是这种价值弱势,导致很多女人,把自己的婚姻问题,都归结于:“因为我没钱。如果我赚的钱比你多,看你还敢不敢这么对我。”可在婚姻中,真的是有钱就有决定权,没钱只能受委屈么?

  中国离婚率已经连续攀升了十几年,而且绝大多数的离婚都是女人提的。然而即便在2018年,中国女性的收入比起男性的收入,至少低了22%。这意味着,有非常多的女性即使自己经济依然处于弱势,可还是提出了离婚。也就是说,无论丈夫是否有钱,也挡不住她如此做出决定。

  最难搞定的是人心。婚姻之所以复杂,因为不仅仅是两颗心,更混杂了人生中各种感情,和两个家庭里的杂七杂八,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用钱就能搞定婚姻,这世界早就是和平静好了。在婚姻中,有钱是重要的,但那些相信“有钱就能摆平婚姻”的人,最后只有一条路:离婚。

  2.在婚姻中,往往两个人都没错。

  小时候,我们看电视会把所有的角色都分成两类,“好人”和“坏人”,最后坏人得到了报应,世界就可以皆大欢喜。后来,我们长大了,却还是在重复这个模式。在任何的事物中,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找到对方的错误,自己有理,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委屈。

  但结婚之后,问题来了。在婚姻中,鉴于两个人的立场、体验、感知和看法,各不相同,往往造成了两个人激烈的争执,可没有人是错的,每个人都在激烈地坚守着自己无比正确的真理。

  情景一:婆婆在饭前给孩子吃了巧克力,你觉得这是过分宠溺,老公觉得老人带孩子不容易;情景二:年终奖,你想要拿来铺地暖,全家都舒服;老公想要加钱换新车,全家一起出去玩;情景三:过年你想回家陪父母,老公也想回家陪他父母……

  这些都是谁的错?谁都没有错。让一个犯了错的人认错,只是一个心理策略,可让一个没犯错的人认错,就是六月飘雪的委屈,而这正是婚姻中的日常剧。

  婚姻就是一场马拉松,在跑的过程中,随时弃赛,很容易。难得的是,咬牙跑下去,不前功尽弃。在婚姻中,那个能够救命的技能叫作:“同理心”,就是在双方产生冲突的情境里,控制住自己主观的委屈,把自己代入到对方的角色中,这样才能彼此明白对方暴怒的点,究竟在哪里?

  在婚姻中,妥协和让步,是必修课;可硬碰硬,委屈地让步和相互理解之后,自发地妥协,这才是婚姻的差距。

  3.再亲密的婚姻,每个人必然有每个人的秘密。

  再亲密的爱人,再美满的婚姻,每个人都还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不能和别人分享的秘密。秘密最好坚守一辈子,封印在时光里,变成琥珀样的宝石。

  不要过分去挖掘对方的秘密,秘密代表着对方有某种难言之隐,但这种难言之隐,并不一定是为了损伤你,也可能是为了保护你。每个秘密都是有重量的,如果一起分享了秘密,就势必要承担困扰。如果有一天,活该你要撞破秘密的时候,秘密自然就会在路上等你。

  人生的痛苦,总是在秘密开解的那一秒。其实在婚姻中,有很多没有被戳破的秘密会随着时间,变成一个无所谓一笑了之的往昔。

  希望每个人,婚姻都只有快乐,没有残酷。

  (作者卢璐系知名婚恋心理自媒体“卢璐说”创始人)          

编辑: 果君

结婚十年才能明白的真相

结婚十年才能明白的真相,大众最容易接受的认知就是:在婚姻中,有钱才有选择和决定权,女人一定要有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