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卫健委:明年药品使用监测范围基本覆盖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

2019-04-11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4月9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科学运用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结果,加强与医保、药监等部门的沟通共享,促进完善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等药物政策,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对于开展药品使用监测工作,通知提出,坚持点面结合、分类推进。

  一是开展全面监测,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按要求主动配合,系统收集并报告药品配备品种、生产企业、使用数量、采购价格、供应配送等信息。

  二是实施重点监测,在全国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中抽取不少于1500家机构,在全面监测工作基础上,对药品使用与疾病防治、跟踪随访相关联的具体数据进行重点监测。坚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2019年,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一期试点省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城市、各省(区、市)重点监测医疗卫生机构,要以国家基本药物、抗癌药降价专项工作药品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品种为重点,按照要求开展药品使用监测。2020年,监测范围基本覆盖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并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逐步实现对所有配备使用药品进行监测。

  此外,通知还明确要求扎实推进药品临床综合评价。通知提出,鼓励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学协会等机构结合基础积累、技术特长和临床用药需求,对药品临床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等开展综合评价。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时,要充分利用药品使用监测数据,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本单位药品采购目录制定、药品临床合理使用、提供药学服务、控制不合理药品费用支出等的重要依据。

编辑: 杨祎

卫健委:明年药品使用监测范围基本覆盖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

4月9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科学运用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结果,加强与医保、药监等部门的沟通共享,促进完善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等药物政策,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