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随手挤痘住进ICU 危险三角区很危险

2019-04-08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 近日,江苏的嵇女士嘴唇上方长了一颗米粒大小的痘痘,她随手挤掉后,嘴唇红肿左脸肿胀,最终高烧不退被送往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回忆起当时情景,“呼之不应,昏睡状态,呼吸和心率都比较快,大小便失禁,情况比较危急。”医生诊断,嵇女士是危险三角区感染造成的海绵状静脉窦炎。

  危险三角区之所以危险,是因为该区域形成疖、痈等细菌感染时,细菌可能循静脉进入海绵窦,引起颅内感染,而这种是有解剖学基础的。面静脉可经眼静脉、面深静脉和翼静脉丛与海绵窦相交通,而口角平面以上的一段面静脉通常无静脉瓣。当危险三角区域发生疖、痈时,局部压力增大,尤其是很多人喜欢挤压疖以排出脓液,这时候含有大量细菌的脓液就有可能循上述交通静脉进入海绵窦,进而引起颅内感染。

  我们知道痤疮主要患发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形成原因非常复杂,发病主要与雄激素及皮脂分泌增加、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异常、痤疮丙酸杆菌增值及继发的炎症反应有关。痘痘形成是非常复杂的,有人的皮肤是油性的,有人的皮肤是干性的、混合型的,因此很多人都会出现痘痘。

  痤疮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做治疗,不去治疗会容易形成痘痕和痘印。一定要及时重视,大多数痤疮经过及时的治疗是能够得到缓解的。

  避免痤疮生成除了使用一些针对性的药物,生活上也要注意:

  第一清洁面部。提倡用温水、使用比较温和的洁面乳来进行洁面。不要过于频繁的洗脸,这样可能会导致恶性循环,越洗越“油”或越洗越干,建议每天洗脸是2-3次就够了。

  第二忌用手挤痘痘。很多痘坑,痘印都是因为自己去挤形成的。不要用手反复摸自己的脸,不要让自己油腻性的头发粘到脸上,不要使用油性大的洗发水。这样会导致毛孔堵塞。

  第三尽量不要吃辛辣的,刺激的食物。尽管目前在研究表明中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过多食用巧克力、糖类或者是油脂类能够诱发或者加重痤疮,但是还是提倡尽量不要多吃这些食物。

  第四保证合理的睡眠,保持愉快的心情。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痤疮的发病率会逐渐的降低,科学研究表明,到了44岁以后,痤疮的发病率已经非常低了。而且女性就是随着更年期的到来,痘痘也基本上就没有了。

  

编辑: 果君

随手挤痘住进ICU 危险三角区很危险

近日,江苏的嵇女士嘴唇上方长了一颗米粒大小的痘痘,她随手挤掉后,嘴唇红肿左脸肿胀,最终高烧不退被送往医院ICU重症监护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