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通告芒果螺等6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2019-03-22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近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75批次,其中合格样品69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

  1、临高西华市场王会摊位销售的鸡肉,检验项目替米考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替米考星是一种畜禽专用抗生素,主要用于防治家畜肺炎、禽支原体病及泌乳动物的乳腺炎。《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替米考星在鸡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75μg/kg。长期食用替米考星超标的畜禽肉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2、定安定城幕环蔬菜摊位销售的黑豆豆芽,检验项目4-氯苯氧乙酸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加快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等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4-氯苯氧乙酸钠的豆芽。

  3、临高西华市场黄少江摊位销售的韭菜,检验项目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4、陵水椰林中心农贸市场王文兴鱼摊销售的草鱼,检验项目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自被证实具有抗菌杀虫等药效以来,许多国家曾广泛将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和《关于印发<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的通知》(整顿办函〔2010〕50号)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5、昌江石南市场文振沟螺摊销售的芒果螺,检验项目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氯霉素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过量食用氯霉素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6、万宁万城邱娟生食摊销售的花甲,检验项目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防控风险。

编辑: 果君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通告芒果螺等6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近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75批次,其中合格样品69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