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八月乱穿衣” 春分到了秋裤脱不脱?

2019-03-21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今天(21日)进入了春分节气。它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春分过后,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气候渐暖,迎来明媚的春天,是出门踏春的好时节。

  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

  换季注意事项

  虽然春天来临,但冬季的低温并不会立刻回升,至少需要10天~15天的过渡时间。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应对天气变化。此时如果过早脱掉冬装,一旦气温发生变化,就会难以适应,机体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

  二八月穿衣小提示 春分过后还得“捂”

  1、提前关注天气预报,增减衣服,避免出现一出门发现自己与周围的人“相隔两个季节”的尴尬情况。

  2、昼夜温差较大的地方,可以尝试“洋葱穿衣法”,多套几层,根据一天的气温变化来选择衣服件数。比如9-23℃这样的气温,早晨上班可以是外套+毛衣+衬衫,到了办公室脱外套,中午和下午最暖和的时候,穿衬衫。如果是羽绒服+短袖这样简单粗暴的穿衣法,半冷不热的时候穿脱都不合适。

  3、根据自己的体质穿衣,冷空气到来时多穿一点,“春捂”是有一定必要的。

  友情小提示

  俗话说“春捂秋冻”。“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如果过早的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

  春季多吃辛温食物

  在饮食调养方面,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在吃凉性食物时应佐以温性之品,服益阳之品时则应配以滋阴之物,以保持阴阳平衡。建议多食一些富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蛋类、豆制品、大枣、蜂蜜等,可达到养肝护脾和滋阴益血的功效。

  春天养肝,宜多吃辛温发散的食物,如多用豆豉、葱、姜、韭菜、虾仁等有利阳气生发的食物来调味;还要少酸多甘,多食用口味微甜的甘润食品,如大枣、百合、梨、桂圆、银耳、萝卜等。

  多开窗保持空气清新

  初春的天气刚刚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为避免春季各种疾病的发生,预防措施必不可少。

  多去郊外走走

  呼吸新鲜空气,调节身心情志。

  防躁动,重视心理保健

  春季是人体肝阳亢盛之时,情绪易急躁,因此每年立春后,心理疾病患者都会有所增多,多为焦虑症、躁狂症等病。

编辑: 果君

“二八月乱穿衣” 春分到了秋裤脱不脱?

今天(21日)进入了春分节气。它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