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睡眠日 做梦好还是不做梦好?

2019-03-21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睡眠很重要,它能消除疲劳,能降低压力,让疲惫的大脑得到休息,能维持身体的成长发育以及延缓衰老,美容养颜,还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以及免疫力,预防各种疾病以及提高记忆力和学习效率。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什么样的睡眠才是好睡眠?

  正常的睡眠结构周期分两个时相: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和快速眼动睡眠(REM)。NREM与REM交替出现,交替一次称为一个睡眠周期,两种时相循环往复,每夜通常有 4~5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90~110分钟。

  其实,睡觉时间长和睡觉时间短一样都不利于健康。那么究竟睡多长时间更健康呢?人类不同年龄的睡眠时间是不同的,婴儿的睡眠时间为20~24小时,幼儿需要9~12小时,学童需要9~10小时,成人需要7~9小时,老年人需要6~8小时,大于80岁的老年人需要9~10小时。

  老年人因为夜间睡眠浅,白天运动后易疲劳,更应该根据自己的躯体状况、环境、劳动强度等综合因素来考虑。

  什么是有质量的睡眠?

  能在30分钟以内入睡;每晚醒来5分钟以上的次数不超过2次;醒来能在20分钟之内重新入睡,老人或需30分钟;睡眠中没有或很少噩梦、异常行为等;早晨醒来之后精力充沛,没有疲劳感。

  睡眠学者认为,不必拘泥于每晚睡多少小时,只要睡到次日精神旺盛、头脑清醒、办事效率高、处理问题得当,就说明睡眠已经足够。

  做梦好还是不做梦好?

  每个人睡觉的时候都有过做梦的情况,大家也许会在心里想到底做梦好还是不做梦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究竟是做梦好还是不做梦好。

  做梦可以锻炼大脑的功能,有利于释放心理压力,尤其是对于工作紧张,节奏较快,心理压力较重的人来讲,通过做梦,可以释放平时积蓄在内心的“心理能量”,从而减轻写心理压力。

  睡觉多梦失眠是现代人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病症,不要认为失眠、多梦之类常见的睡眠障碍不会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严重危害。调查显示,经常睡眠不足、多梦的人患上消化系统疾病、更年期综合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严重躯体疾病的几率要比睡眠正常的人更大。在睡眠过程中,某种具有帮助调节胃肠道功能的蛋白质最为活跃。但是如果睡眠不足,就会危害这种物质的产生,从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的发作率。

  睡眠不足可以导致人体内消脂蛋白浓度的下降。消脂蛋白是在血液系统中活动的一种物质,具有抑制食欲的功能,能够影响大脑做出是否需要进食的决定。睡眠不足同时能引起人体内食欲激素浓度的上升。食欲激素是由胃分泌的一种物质,能够引起人的进食欲望。当人体内这些掌控”食欲大权“的部门互相冲突时,大脑的决策系统就有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

  一般睡觉的时候梦多多是因为睡眠深度不够,睡得较浅引起的。长时间这样容易使人记忆力下降,精神不振。我们可以通过日常进行调节。

  睡个好觉的12条规矩

  1、坚持睡眠时间表。每天在相同时间上床睡觉,在相同时间醒来。作为习惯的动物,人类很难适应睡眠模式的改变。周末多睡一会并不能完全弥补周中的睡眠不足,还往往会使周一早上更难起床。为就寝时间设置闹钟。我们几乎都会为起床设置闹钟,但经常忘了提醒自己该睡觉了。如果这12条建议你只会记住一条,那希望是这一条。

  2、锻炼很棒,但不要锻炼得太晚。大多数日子里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但不要在睡前两到三个小时里还在锻炼。

  3、避免摄入咖啡因和尼古丁。咖啡、可乐、某些茶和巧克力都含有刺激性的咖啡因,其效果可能需要长达8小时才能消除。因此,下午晚些时候的一杯咖啡可能会使你晚间难以入睡。尼古丁也是一种兴奋剂,往往导致吸烟者睡得非常轻。由于尼古丁作用消退,吸烟者还往往会在早上过早醒来。

  4、睡前不要喝酒。酒精可能会帮助你放松,但是大量饮酒会剥夺你的快速动眼睡眠,使你保持在较轻的睡眠阶段。喝酒还可能导致你夜间的呼吸不畅,当酒精的影响消失时,你还可能会在很早的时候醒来。

  5、不要在深夜大吃大喝。晚间零食是可以的,但大餐会导致消化不良,从而干扰睡眠。喝太多饮料可能会让你频繁上洗手间。

  6、如果可以的话,避免会推迟或扰乱睡眠的药物。一些常见的心脏、血压或哮喘处方药,以及一些用于治疗咳嗽、感冒或过敏的非处方药和草药,可能都会扰乱睡眠模式。如果你有睡眠障碍,请咨询药剂师,看看所服用的药物是否可能导致失眠,并询问是否可以在白天的其他时间或晚上早些时候服用。

  7、只在下午3点之前午休。小睡可以帮助弥补睡眠缺失,但下午睡得太多会让你晚上难以入睡。

  8、睡前放松。不要过度安排一天的日程,以至于没有时间放松。阅读、听音乐等放松的活动应该是你睡前仪式的一部分。

  9、睡前洗个热水澡。离开浴室后,体温的下降可能会让你感到困倦,而且泡澡会让你神经放松,一切都慢下来,可以更好地准备睡眠。

  10、卧室光线要暗,温度要凉爽,而且没有各种小玩意。抛开任何会让你分心的东西,比如噪音或明亮的灯光。卧室里电视、手机或电脑,不舒服的床垫或温度过高等等,都会分散你的注意力。失眠的人经常会看时钟。把时钟表盘转到你的视线之外,这样你在尝试入睡时就不必担心时间。

  11、确保白天接受足够的阳光照射。日光是调节睡眠模式的关键。每天应至少花30分钟在室外接触自然光线。最好在太阳升起的时候醒来,或者在早晨打开非常明亮的灯光。睡眠专家建议,如果你有睡眠问题,请每天早晨接受一个小时的阳光照射,而且要在睡觉之前关掉灯光。

  12、如果睡不着,请起床。如果你在床上躺了20分钟,依然无法入睡的话,或者已经开始感到焦虑时,请做一些放松的事情,直到你感到睡意。对不能入睡的焦虑会让人更难睡着。

编辑: 果君

世界睡眠日 做梦好还是不做梦好?

睡眠很重要,它能消除疲劳,能降低压力,让疲惫的大脑得到休息,能维持身体的成长发育以及延缓衰老,美容养颜,还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以及免疫力,预防各种疾病以及提高记忆力和学习效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