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会吃元宵、汤圆 满足口福不发胖

2019-02-19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元宵节,北方多“滚”元宵,南方则是“包”汤圆。很多人都以为汤圆就是元宵,其实两者除了皮儿原料都是糯米,在原料、制作工艺等方面都是有差别的。

  但是不管是汤圆还是元宵,热量都是较高的。

  我们知道,汤圆是用糯米制成的,而汤圆的馅心多由油,奶油,人造奶油,黑芝麻、巧克力之类制成,这使得汤圆的热量层层高升。一颗中等大小的汤圆大约是30克,也就是150大卡,相当于跑步400米才能消耗掉。

  所以我们在购买市售预包装速冻汤圆时,一定要关注一下包装上营养成分表的热量和脂肪含量数据。

  那么怎样才能满足口福又不发胖呢?

  建议吃汤圆时减少一些主食,别把它当成零食。

  另外,吃汤圆时减少一些油腻菜肴,午餐晚餐别吃肥肉和煎炸,多点凉拌蒸煮。

  选择热量低的汤圆。比如近年来流行的水果汤圆,脂肪少,热量偏低,而且不那么腻人,清香可口,适合关注体重的人吃,也相对容易消化一点。

  不吃油炸汤圆。汤圆本身热量高,如果再选择吃油炸汤圆,热量无疑爆表,总能量肯定是要超的。所以,吃汤圆不要选择油炸汤圆,水煮即可。

  调整就餐顺序。就餐时,先吃蔬菜蛋白质食物,最后吃汤圆。吃汤圆前,建议先大量吃一些蔬菜,比如大拌菜等,再吃一些豆制品、低脂肪的肉类,最后品尝一个汤圆即可。

  最后,建议汤圆在早上或中午吃,吃完后可以做适量运动消耗掉,就不用担心能量超标引起长肉的烦恼了。晚上吃汤圆的话,千万不要吃完就睡觉,吃完出去走走路,把多余的能量消耗掉。

  哪些人不宜吃?

  高烧患者

  发热时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这种情况下应多吃流食,若是吃了不易消化的元宵(汤圆),可能会使病情加重。

  糖尿病患者

  汤圆(元宵)含糖量较高,患者若贪图口福,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不仅会加重病情,还能诱发酮症酸中毒。且糯米中富含淀粉,是可以转化成糖的,因此糖尿病人不宜吃。

  年老体弱者

  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肠胃蠕动减慢,排空时间延长,难以消化和吸收汤圆这样的粘食。而且老年人的牙齿也不好,吃得太甜肯定会进一步破坏牙釉质。

  肠胃消化功能不良者

  汤圆(元宵)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

  高血脂、高血压、痛风者

  无论是甜馅汤圆(元宵)还是咸味的汤圆(元宵),都含有大量的油脂。元宵(汤圆)中的油脂、糖等会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血流减慢,血压增高,还会加重心脏缺氧、缺血,诱发心绞痛。

  大病初愈者

  此时患者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较弱,过量食用汤圆(元宵)不利于康复。

  婴幼儿

  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因此吃汤圆(元宵)时不能整个地吃,要在家长的监护下慢慢喂食。

  注意:3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汤圆的。由于糯米比较黏,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汤圆(元宵)粘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

  溃疡病患者

  吃汤圆(元宵)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急性肠胃炎患者

  患者的胃肠道正处于充血、水肿状态,病人应吃些米汤、藕粉等易消化食物,吃汤圆(元宵)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最后还有要注意汤圆和元宵的保存。汤圆多需经过速冻工艺,产品温度低于零下18摄氏度,需要冷冻储存,保质期一般在三个月以上,解冻后汤圆味道变化不大。元宵外层的干糯米粉容易吸水,冷藏后味道会变,因此元宵多为现做现卖,保质期多为三两天。

编辑: 果君

学会吃元宵、汤圆 满足口福不发胖

不管是汤圆还是元宵,他们的热量都是较高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