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 吕沛宛

  近年来,中国人不仅肥胖人数升得快,而且多以向心型肥胖(梨型身材)为主,不少人年纪轻轻就挺起了大肚腩,这将增加脂肪肝、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吕沛宛表示,腹部赘肉增多主要与脾气虚弱有关。打个比方,脾的功能好比家里的女主人,湿邪好比垃圾,女主人勤劳就能及时打扫房间,把垃圾清扫出去,如果女主人生病了,身体疲惫,房间的垃圾就会堆积起来。对于身体也一样,脾功能弱就不能清理好身体的“垃圾”——湿气。一旦脾湿过重,就会伤脾阳之气,脾气受损,无力将食物转化为营养,而滞留为水湿,湿久必浊,囤积为脂肪。此外,吃得多、久坐、缺乏运动也是原因所在。

  这里,为大家推荐三招能缓解腹部肥胖。

  按揉腹部。腹部肥胖者可每天摩腹,方法是双手叠掌沿着脐周顺时针摩腹,力度要轻柔缓慢。还可用空心掌拍打腹部,每次半小时。

  药膳调理。脾气虚弱导致的腹部肥胖,可通过吃药膳达到健脾运湿效果。推荐日常喝点莲子山药粥,取莲子30克、山药80克、粳米50克,锅中放入洗净的粳米、莲子和山药丁,加足量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煲成粥即可。莲子有补脾止泻、滋养补虚的功效,山药能健脾除湿、补气益肺、固肾益精,二者合用,效果更佳。

  配合中药。腹部肥胖者想减掉大肚腩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耐心,可在医生指导下配合服用以益气健脾为主的中药。(特约记者 戴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