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有了国家标准

2019-02-18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 申珅)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发布《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等646项国家标准。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涉及道路交通、可持续发展、海洋探索、两化融合和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
    记者注意到,在养老服务领域,会上发布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据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处长李邦华介绍,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注册登记养老机构2.98万个,机构床位392.8万张,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养老机构日益成为老年人社会化养老的重要方式。出台的《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首先是填补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国家空白,其次是通过客观、公证、透明的评价,有利于引导养老机构提供优质化服务,减少养老服务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方便人们选择满意的养老机构,有利于更好的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共118条,除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外,共对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提出102条要求,主要内容包括等级划分与标志、申请等级评定应满足的基本要求与条件、等级评定、规范性附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内容与分值”这四方面。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处长李邦华表示,《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的发布,一是明确等级划分与标志,把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为一星至五星,等级越高表明售后服务能力越高。二是明确了申请等级评定满足的基本条件与要求,通过对养老机构的执业证明、工作人员的要求或资质、空间配置、以及运营管理与服务提出基本要求,为养老机构申请等级设立了基准线。三是等级评定的原则、评定方法及评定人员。养老机构资源提出参与评定的申请。等级评定总分为1000分,包括环境120分、设备设施130分、运营管理150分,服务600分。四是明确了每个评定项目的评定内容与分值。主要阐释了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的主要内容,为制定操作细则提供依据。据悉,《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执行。
编辑: 果君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有了国家标准

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发布《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等646项国家标准。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涉及道路交通、可持续发展、海洋探索、两化融合和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