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年“拉血便” 原来是车厘子中毒

2019-02-13 08:35:00来源: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彭夏丽、严睿)“好不容易实现‘车厘子自由’,却没想到出现了这种事情。”11日,王女士有些后怕的告诉记者,以后再也不敢吃那么多车厘子了。

  家住重庆的王女士,今年32岁,应朋友邀请,大年三十来到武汉过年旅游,来之前,亲戚朋友送了很多车厘子,想着过年不在家,担心时间长了会坏,她就洗好满满一袋车厘子,准备候机间歇和家里人一起分享。当天下午五点钟,她刚下飞机,就感觉腹部一阵绞痛,去到机场的洗手间发现自己竟然出现了“血便”,稍作休息后,腹部绞痛的症状有所好转,她便坚持着去到了预定的酒店,酒店一到,症状更是不得了,反复腹泻红色果酱样便,腹部绞痛,大汗淋漓,来来回回搞了二十几次,最后一次还晕倒在了厕所。因为有出门带药品旅游的习惯,担心自己拉肚子脱水,她就自行进食了补液盐,家里人感觉情况不对,担心她患了急性阑尾炎,便把她送往了就近的武汉市第一医院。

  一到医院,接诊的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闵凯给她安排了大便潜血和电解质水平检查,均未发现明显的病因。闵医生看完标本之后,认为更像是红色色素染成的“假象血便”,细细追其原因,王女士这才想起来,自己从大年二十八开始,连着三天吃了近三斤的车厘子,光下飞机之前就一口气吃了40多颗。

  根据检查结果和症状,闵凯医生怀疑王女士是过食车厘子导致的急性胃肠炎。

  闵凯介绍,近几年来,车厘子因甜度高、口感佳,广受大众追捧,适逢年节,很多家庭都会大量购入。但车厘子含铁多,并含有一定量的氰甙,少食或正常食用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若食用过多则有引起铁中毒或氰化物中毒的风险。他说道,王女士的情况还是怀疑车厘子果皮上的红色素没能全部吸收染红了大便,过量的铁也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导致腹泻,幸好王女士进食了补液盐,才没有出现腹泻脱水的情况。

  他建议,车厘子虽营养,但糖分含量较多,糖尿病患者和小孩子不建议多食。正常成年人食用不可过于自由。

编辑: 果君

过年“拉血便” 原来是车厘子中毒

过年“拉血便”原来是车厘子中毒 医生:食车厘子不可过于自由,“好不容易实现‘车厘子自由’,却没想到出现了这种事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