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鸡蛋、小青菜等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9-01-31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3类食品的评价性抽检。本次抽检3类食品252批次样品。其中,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5批次,全部合格;粮食加工品75批次,合格74批次,不合格1批次;食用农产品172批次,合格170批次,不合格2批次。

  不合格样品具体信息如下:

  1.六安市远盛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区第七分公司经销的凤台县龙泰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原麦超精粉(生产日期/批号:2018/8/6),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检出值为1980μg/kg,标准规定为≤1000μg/kg。承检机构为英格尔检测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本次抽检发现1批次粮食加工品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超过标准限量值。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是谷物霉变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污染粮食和动物饲料最为广泛的天然毒素之一,在潮湿的环境下,被霉菌污染的大麦、小麦、玉米、燕麦中可能会产生较多的DON。人吃了被DON严重污染的谷类食品后可引起呕吐、腹泻、头疼、头晕等中毒症状,保持谷物和食品的干燥是避免这一问题的关键。

  2.经济技术开发区名玛特超市经销的散称土鸡蛋(生产日期/批号:2018/9/12),氧氟沙星检出值为33.3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承检机构为安徽省公众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

  本次抽检有1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氧氟沙星。相关规定明确禁止氧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若在人体中残留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3.临泉县洪子厚蔬菜批发部经销的小青菜(生产日期/批号:2018/9/27),毒死蜱检出值为0.24mg/kg,标准规定为≤0.1mg/kg。承检机构为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本次抽检有1批次食用农产品毒死蜱超标。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具有胃毒、触杀、熏蒸三重作用,对水稻、小麦、棉花、果树、蔬菜、茶树上多种咀嚼式和刺吸式口器害虫均具有较好防效,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存在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并可能会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依法进行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等信息;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凡购买不合格产品应停止食用,及时与生产企业或经销商联系。在市场上发现上述不合格产品请拨打12331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编辑: 果君

安徽:鸡蛋、小青菜等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3类食品的评价性抽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