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吃白菜好处多!

2019-01-27 09:01:00来源:新华网

  白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材,易储藏,价格实惠,大白菜味道鲜美,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素有“菜中之王”的美称。因此有俗语“菜里唯有白菜鲜”“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来赞美它。白菜可跟多数菜肴搭配,是名副其实的“平民菜”和“百搭菜”。

  在寒冷干燥的冬季,白菜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食物。从中医角度讲,寒冷天气容易伤肺阴、引起津气亏虚,波及肺、胃、肾等脏器功能。且冬季人体容易缺水,还可能引起皮肤干裂,而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水分,可以养胃生津,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白菜还具有护肤润肠的功能,冬季可通过常吃大白菜来养颜护肤,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这些都是呵护皮肤的营养素。大白菜中丰富的粗纤维,还能润肠、刺激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同时,专家建议,大家在料理大白菜的时候,建议竖着切,能更好地保存水分,水溶性营养素丢失也会减少。

  另外,冬天适合进补,因为这个季节,除了气温低之外,人体代谢也会下降,身体内藏阳气,不宜散发出去。所以,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的较好时机。冬季滋补,食补是关键,大白菜营养价值高,热量低,也是女性滋补身体的首选,吃大白菜不仅能美容养颜,还不易于发胖。同时,大白菜无论什么烹饪方式——蒸,煮,炒,焖,都很美味。

  大白菜、小白菜和娃娃菜三者是啥关系?

  许多城市里的小伙伴很少去菜市场,有可能会混淆大白菜、娃娃菜和小白菜,这三种蔬菜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这三种蔬菜同属于十字花科,同样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娃娃菜是专门培育的能够结球的一种小型白菜,它比大白菜粗纤维少,口感也更好。而市面上的小白菜是专门培育的不结球(指叶片的包裹形态)品种,叶子更多且不会长成大白菜。《中国食物成分表》数据显示,小白菜的胡萝卜素、钙、镁、锌等含量高于大白菜,但维生素B1、维生素C含量低于大白菜。至于大家想要买哪种,就根据大家的口味和烹饪条件来进行选择吧。

编辑: 果君

多吃白菜好处多!

白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材,易储藏,价格实惠,大白菜味道鲜美,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素有“菜中之王”的美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