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腹部赘肉会释放致癌因子

2019-01-24 10:21:00来源:钱江晚报

  美国一项科学研究发现:腹部赘肉会释放致癌因子

  有一种胖,叫做人瘦肚子大

  对付救生圈,试试动感单车

  腹部肥胖不光是不好看的问题,它跟多种疾病相关,比如心血管疾病、痴呆等。肚子上的赘肉还会释放致癌因子,增加癌症的风险。

  那除了抽脂,有没有更方便操作的减腹方法呢?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Rikke Krogh-Madsen教授和Helga Ellingsgaard博士团队在人体试验中证实:通过测力自行车(类似于动感单车)进行高强度间歇有氧运动,能够有效地减去腹部脂肪。相关研究最近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细胞》杂志的子刊《细胞代谢》上。

  你是伪瘦子吗

  肚子赘肉会释放致癌因子

  2017年9月,密歇根州立大学Jamie Bernard博士团队就发现:堆积在人们腹部内脏上的脂肪,会释放一种叫做“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FGF2)”的蛋白,这种蛋白会促进正常的上皮细胞发生癌变。

  比如一个看上去很瘦的女子——48公斤,1.6米,BMI=18.8,正常范围中偏低(按照BMI的标准,小于18.4就是偏瘦了)。但是一捏小腹,一把赘肉。这其实是伪瘦子。

  “我们对BMI(身体质量指数,相当于体重除以身高平方得出的数值)这个指标很熟悉,但BMI并不能区分人体实际的脂肪有多少。确切地说,FGF2的水平,可能才是预测细胞癌变风险的更科学的指标。”医学博士Dr.Dan这样解读。

  2013年,一项涉及2500多人长达13年的研究发现:围绕在内脏器官表面的内脏脂肪组织,与女性的所有癌症风险、男性的肥胖相关癌症风险呈正相关。

  2004年,另一项研究表明:内脏脂肪组织堆积,例如,腰围粗、腰臀比大,与结肠癌和乳腺癌风险呈正相关。比如,与腰围小于81.3cm的女性及腰围小于83.8cm的男性比,腰围超过99.1cm的女性和腰围超过101.6cm的男性,患结肠癌的风险都增加了2倍,随着腰围尺寸的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还会相应增加。

  与难缠的小腹赘肉抗争

  试试动感单车

  说回运动与腹部脂肪的联系。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Helga团队征集了一批有大肚腩的志愿者,所有志愿者都被要求控制能量摄入,然后科学家团队根据对照试验,来研究通过动感单车进行高强度间歇有氧运动减去腹部脂肪的效果。

  他们将腹部肥胖的志愿者,按是否进行动感单车锻炼,是否阻断IL-6,进行了1:1:1:1四个分组。

  为什么除锻炼外,还要设计是否阻断IL-6的对照实验?

  因为在运动时,人体的骨骼肌会释放一种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6(IL-6)到血液中,IL-6具有刺激脂质代谢的功能,它在减肥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如果将IL-6阻断,锻炼的效果就消失了。

  试验后,不阻断IL-6并不锻炼的人,内脏脂肪仍然在不停积累,12周平均涨了83克;而在12周里每周3次、每次45分钟锻炼动感单车的人,内脏脂肪平均减少了142克,减少幅度达到8%。其中,效果最好的志愿者,内脏脂肪减少了近300克。

  这个试验结果表明:通过动感单车进行高强度间歇有氧运动,确实能有效减去脂肪,尤其是内脏脂肪。

  “不过,如果IL-6信号被阻断,那再怎么锻炼也没用了。这或许就是很多人减肥不成功的原因。”Helga博士说,“这需要进一步的实验进行验证,检测某些肥胖患者的IL-6信号通路是否正常。”

  不过,要提醒的是,踩动感单车虽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要注意,这得是高强度间歇的运动。

编辑: 果君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腹部赘肉会释放致癌因子

通过动感单车进行高强度间歇有氧运动,确实能有效减去脂肪,尤其是内脏脂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