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季上火多为“燥”

2019-01-16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上火,是指人体经常会出现咽喉肿痛、耳鸣、目赤、牙龈肿痛、口腔溃疡、便秘、尿赤等表现。中医认为只要人体阴阳失衡,一年四季都可以上火,加上冬天的季节特征,更容易上火。

  冬季上火的原因 大多可归于“燥”

  一是人们喜欢坐在开着暖气的室内,再加上进食大量肉类及辛辣食物,就好比“火上浇油”,使内热不断聚集。

  二是在饮食方面,冬天人们喜欢进食牛羊肉来御寒,比如火锅、烧烤、涮羊肉等都是很受欢迎的冬季美食。但牛羊肉本身偏温,加上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配料和桂皮、生姜、枸杞、当归等滋补品,可谓“燥上加燥”,人食用后体内容易积热,不容易散发,容易导致上火。

  三是作息时间不规律,夜晚休息不够、过度劳累等也是导致上火的重要原因。

  四是年末压力加大,许多人难免会烦躁、焦虑,也容易上火。“火”散不出去就成了“毒气”,使机体免疫力下降。

  什么东西吃多了上火?

  1、葱姜蒜、辣椒:这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调味品,平时用来提味。但这些都属于辛辣食物,过度食用会引起体内的燥热反应,进而引起上火。所以这些食物还是只用来调味就好,切不可吃太多。

  2、龙眼、荔枝:中医认为荔枝、龙眼属于温性,都是温补的,吃多了就会上火。而且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含糖量特别高,制成干含糖量剧增,更易引起上火。

  3、高温油炸、炒制食物:高温油炸、炒制也会增加上火风险。原因一是水分减少,二是能量增加。

  4、牛肉、羊肉:这两种肉一般建议秋冬进补的时候食用,就是因为他们是温补型食材,具有补气、驱寒、助温的功效,夏天食用过多就会引起上火。

  上火的不同表现

  心火旺口舌生疮。冬季气候干燥,若再一味吃补品或辛辣刺激食物,还可能引起心火旺盛,容易出现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心烦、失眠等症状。

  肝火大头晕眼干。夜间暖气太足导致的睡眠质量不好或经常熬夜打乱人体正常的作息时间,都会使得肝脏不能休息,于是只好加班加点排毒,造成肝火旺盛,容易头晕眼干。此外,还可能有急躁易怒、两眼发红等症状。

  胃火盛口苦便秘。酗酒,嗜食辛辣、油腻食物的人容易因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胃火旺盛。轻微胃火盛者,好像永远吃不饱,其实是胃热给大脑的错觉;到火盛至一定程度,就会变得什么都吃不下。胃火大还有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结、便秘等症状。

  冬天上火怎么办

  多喝白开水

  喝水能加快新陈代谢,冷却体内燥热,缓解烦躁的情绪,建议每日至少饮水1200毫升(约两瓶矿泉水)。

  屋里放盆水

  冬季上火多因“燥”,除了给身体补水,还应给干燥的空气加湿,有利于机体抵御病菌的威胁。可使用加湿器、放一盆水、常开窗通风等,保证湿度在30%~60%之间。

  早睡晚起

  熬夜会损耗阴气,肝脏得不到充分休息,引起头晕、眼干、易怒、两眼发红等肝火旺盛症状。冬季应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建议晚上10点前睡觉,早上6点后起床。

  常揉肚子

  面对上火引起的便秘,可尝试轻揉肚子,增加胃肠蠕动,通便后火气往往会消散。方法是:单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向外画圈,坚持5分钟以上,直到腹部微微发热。晨起和睡前按摩效果较好。

  适量运动

  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可排解烦闷,浇灭心火,增强体质。但要注意两点:早上锻炼最好等到太阳出来后;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

编辑: 果君

冬季上火多为“燥”

中医认为只要人体阴阳失衡,一年四季都可以上火,加上冬天的季节特征,更容易上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