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流感进入高峰期 如何确诊自己是否得了流感?

2019-01-11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最新(4日)报告显示,我国大陆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而且活动水平呈现继续上升趋势。多个城市的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开始增加,流感逐渐进入高峰期。

  如何确诊自己是否得了流感?

  判断症状:

  1. 是否发烧?

  流感特有的症状包括高烧,发冷,全身疼痛和恶心。发烧通常是流感的最大特征;而感冒的症状通常集中在鼻子、喉咙、耳朵和胸部几个特定身体部位。

  如果您的宝宝发了高烧,务必在24小时之内就医治疗。

  2. 症状是否迅速发作?

  症状发作的速度也可以帮助区分两种疾病:大多感冒患者的症状会持续多天,才会逐渐到达高峰期;而流感发作的速度极快,且非常剧烈,显示为急症的特征。也许上一分钟流感患者还感觉良好,下一秒就开始头疼冒汗了。

  3. 头晕,胸痛,呼吸短促

  如果您出现了头晕,呼吸急促或胸痛的症状,很可能表明流感已经感染或发展成肺炎,医生建议您尽快就医。

  4. 咳嗽不止?不用担心

  咳嗽通常是普通感冒的症状,但如果发展到呼吸问题,则需要引起关注了。

  患了感冒 吃什么? 

  1、感冒吃什么水果

  吃柠檬

  柠檬可以说是感冒时期最具疗效的水果了,因其维生素C含量高,有助于提高抵抗力,去除疲劳,抗菌消炎,帮助消灭体内致病细菌。在感冒初期,将柠檬榨成汁,以生饮的方式,不要加水或糖;对于感冒几乎有95%的治愈率。

  吃金橘

  金橘,味辛甘酸,入肝、肺二经,有疏肝理气、化痰利咽功效;还能增强机体的抗寒能力,对于感冒引起的咽喉肿痛、咳嗽、声嘶都有一定治疗效果。

  2、感冒吃什么菜

  吃莴笋

  莴笋中的碘含量高,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很有利。莴笋叶的营养远高于莴笋茎,秋冬季易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可平咳。

  吃西红柿

  西红柿不但味道鲜美,还具有一定的"药效"。西红柿中含维生素C,可以防治感冒,而大量含有的番茄红素,是一种让番茄变红的天然色素,有抗氧化损伤和软化血管的作用。

  3、感冒喝什么粥

  喝冰糖燕窝粥

  材料:燕窝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

  做法: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熬煮。将发好纯净的燕窝放入锅中与大米同熬约1小时,加入冰糖溶化后即成。

  作用:适用于滋阴润肺,止咳化痰,治肺虚久咳及咳喘伤阴。

  喝生姜糯米粥

  糯米50克,生姜五大片,井水1000毫升,带须葱头七至八个,醋半小盅。将葱头洗净拍破,与淘洗净的糯米、姜同加入水煮粥,煮至米烂,加入醋,即可起锅。喜食甜者可加糖服食。功效:开胃养肝,补中益气,解肌散寒,消积解毒的功效。主治由感冒初起而致头痛发热。

  4、感冒喝什么汤

  喝鸡汤

  鸡汤轻微的感冒症状可以多喝鸡汤,因为鸡汤中富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能增强人体细胞的抗病毒能力,保持呼吸道顺畅,加速感冒痊愈。

  喝草鱼汤

  草鱼肉片150克,生姜25克,米酒100毫升。烧开500毫升水,放入全部原材料,加少许盐,煮熟即可食用。

编辑: 果君

流感进入高峰期 如何确诊自己是否得了流感?

我国多地现在已经进入了流感高发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