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亮:家庭教育 家长应活在当下

2019-01-02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12月27日,2018央广网母婴盛典在京举行。本次盛典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以“创新 引领 未来”为主题,汇聚母婴行业权威专家、学者、优秀企业领袖、精英,共商行业的发展与未来。盛典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宝东、贻贝创始人高原、老岳讲感统创始人岳明途、为明教育集团助理总裁陈美玲、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正年学组委员陈亮共同探讨“创新 发展 未来”。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正年学组委员陈亮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正年学组委员陈亮在论坛上表示,创新并不是无本之木,并不是无水之源。第一点是当下目标客户的痛点,也就是宝妈、孕妇,还有亲子教育的痛点在哪儿。第二个是中国传统哲学中找智慧,就是从“慧”字里面找到方向。第三个是结合高科技,例如先用脑环来快速的诊断问题,然后用正念快速的进行干预,再加上这样的结合,逐渐形成高科技产品,这三方面结合,能带来巨大创新。

  从脑科学的研究来说,不专注孩子的大脑一直持续运转,大脑安静不下来。如果持续时间长了,孩子不仅专注力会受影响,记忆力、睡眠肯定也会受影响。所以,首先要做到扫除心中杂念,扫除之后大脑就静下来,很多心理上的问题都会随之而消除。

  只有当你专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大脑才能静下来,所以结合刚才的建议,陈亮有两个词语,一个给小朋友,一个给家长。

  给小朋友就来自于《大学》里面的一句话,叫格物致知。小朋友的成长就是格物,让他去玩各种各样的东西。让他运动,实际上当下他所接触到的每一个东西都作为一个对象。

  针对于家长有一个词就叫活在当下。丧偶式家庭教育最主要是什么?是家长回到家里面,身体在家里,但是心却不在,没有活在当下。活在家里面你就跟小孩在一块,你的心就应该跟小孩在一起,这叫身心一致,叫真正的活在当下。

编辑: 杨祎

陈亮:家庭教育 家长应活在当下

2018央广网母婴盛典在京举行。本次盛典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以“创新 引领 未来”为主题,汇聚母婴行业权威专家、学者、优秀企业领袖、精英,共商行业的发展与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