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超:国产婴配粉市场占有率在75%以上

2018-12-28 16: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12月27日,2018央广网母婴盛典正式在北京召开。本次盛典以“创新 引领 未来”为主题,汇聚母婴行业权威专家、学者、优秀企业领袖、精英,共同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探讨行业的发展与机遇。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超在会上做了发言。

  刘超表示,乳制品是关系到国民健康的产业,而婴幼儿配方粉是乳制品工业中最重要的产品。我国是世界上人口大国,每年新出生婴儿约1700万。但根据统计数字,其中纯母乳喂养率不足30%,也就是说近70%的婴幼儿需要选择婴幼儿配方乳粉作为母乳代用品。婴幼儿处于一生中体格、生育和智力发育最关键的时期,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与安全会对其未来产生重大的影响,是关系到亿万家庭幸福、关系到民族未来的社会民生问题。

  “这十年来,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开展了彻底的改造成绩,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恢复消费者信心。可以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发生了质的变化,现已成为法律法规完善、技术装备先进、技术管理规范、产品质量稳定的产业。”刘超表示。

  会上,刘超就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情况做个了简单介绍。2018年以来,政府主管部门制定了监督措施,强化对产品的监督与管理,有效的提升了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提升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和产品安全水平。

  对生鲜乳收购和运输车辆进行许可管理

  对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实施行业准入制度,对婴幼儿乳粉生产实行许可证制度,对乳制品婴幼儿配方粉的生产企业建立并实施了ISO、HACCP管理体系,食品企业诚信管理体系、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制度,对婴幼儿配方粉实施了流通渠道许可管理等一系列的措施。

  强化对企业的监督管理

  自2018年8月起,国家质监总局要求各省局对辖区内的乳制品企业每月安排一次质量检查,实施派专员驻厂监督,2013年12月起,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了不定时、不通知的飞行检查,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的质量安全生产体系检查,监督检查,包括原材料的采购、生产过程的控制情况、产品出厂检验制度的落实,以及不合格产品的管理,台账记录、产品追溯和电子信息、食品安全事故等处理19项内容,对检查结果都是如实的在有关部委的网站上进行了公布。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自2010年以来,国家监管对婴儿配方粉实行密集的质量监督抽查制度,从中央到地方,每年都制定抽检计划。对乳制品、婴配粉每季度全覆盖抽检一次,特别是对婴配粉实施的是月月抽检,所有的产品全覆盖、所有指标全覆盖。对抽检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不合格产品一律下架召回,销毁处理。这样的管理结果是我们的婴配粉质量稳定向好,乳制品安全是乳业发展生命线。为了保证安全,国家对婴配粉进行的月抽检,自2016年起由季度改为月度抽,乳粉的安全性得到了有效、及时的监控,消费者对乳品的信心极大的恢复。

  据了解,2018年前三季度,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共抽检了7447批次婴幼儿配方粉,其中7430批次合格,仅16批次不合格,这里面还有很多是因为标签不合格造成的。每季度的抽检合格率均达到了99.7%,可以看到婴配粉的质量是向好的,尤其是婴配粉行业为国产奶粉的崛起。有国家监督抽检显示,婴儿配方粉乳粉,在国家监督抽检的32大类食品中合格率最高。

  我们国产婴配粉品牌集中度得到了提升

  刘超在发言中提到,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国产婴配粉的品牌集中度得到了提升,婴儿配方粉虽然这几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婴配粉行业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体量小,品牌集中度低,中小企业比较多。2017年全国婴配粉产量约90万吨,产值约一千亿,占乳制品行业收入的28%,全国有生产许可证企业110家,前十位约占行业总产量的30%。而乳制品是全国共有611家规模以上企业,前十位大企业销售收入占行业的47.5%。从这个数据来看,婴配粉的品牌集中度还不是很高,但已经培育出了伊利、飞鹤、君乐宝、雅士利、完达山、明一、圣元、三元等全国性的品牌。

  力争三年内市场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9.5%以上

  最后,刘超表示,未来婴配粉将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乳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为指导,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严格的监管制度,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力度、执法力度和监督力度,扶持企业发展全面提升我们婴幼儿配方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让全国消费者买到质量上乘、价格公道、服务良好的产品,“我们力争三年内使生产企业数量控制在一百家以内,十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将超过40%,市场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9.5%以上,不发生重大事故。国产婴配粉的市场占有率将稳定在75%以上,让更多的宝宝用上安全、放心的乳制品,优质的乳制品。”

编辑: 果君

刘超:国产婴配粉市场占有率在75%以上

乳制品是关系到国民健康的产业,而婴幼儿配方粉是乳制品工业中最重要的产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