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枣糕、江米条等8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

2018-12-25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近期,原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86等27类食品113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124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亿尔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枣糕,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为1.39g/kg,标准规定为≤1g/kg;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2.37,标准规定为≤1。

  2.玉田县厚人缘面包有限公司生产的龙卷风面包,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3,标准规定为≤1。

  3. 沧州市儒苑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香辣杏鲍菇,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11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有,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有可能是为增加香辛料的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违规对其进行二氧化硫熏蒸或添加。

  4.沧州市运河区阿尔卡迪亚新儒苑西商业楼1001铺经营的水煮瓜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95g/100g。标准规定为≤0.8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此外,植物油精炼不到位也可能造成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过氧化值不合格。

  5.承德御蜂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示生产日期为2018-10-10的脆骨,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为0.172g/kg,标准规定为≤0.075g/kg;生产日期为2018-9-26的脆骨,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为0.364g/kg,标准规定为≤0.075g/kg。

  6.河北博清植物油有限公司生产的纯正花生油,过氧化值检出值为6.9mmol/kg,标准规定为≤6mmol/kg。

  7.沈阳新南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江米条(海苔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0.57g/100g。标准规定为≤0.25g/100g。

编辑: 果君

河北:枣糕、江米条等8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

原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合格样品1124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