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健委:中国临床用血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

2018-12-16 09:05: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张尼)记者日前从国家卫健委获悉,《献血法》实施20年来,中国无偿献血人次数连续20年持续增长。2018年1—11月,无偿献血人数和采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和4%。目前,临床用血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

  据介绍,1998年全国献血人次400万,其中8%为无偿献血;2017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1459万,较1998年增长44.6倍;全国献血总量由1998年不足1000吨提高到2017年近4956吨,增长了近4倍。2018年1—11月,无偿献血人数和采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和4%。

  在完善血站服务体系方面,截至目前,全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固定采血点1390个,已经建成以血液中心、中心血站为主体,边远县级中心血库为补充,覆盖城乡、运行高效的血站服务体系。

  此外,中国针对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建立了血液预警和应急保障机制,组建应急献血者队伍,指导各地作好血液调配,重点做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医疗资源丰富地区与周边省份血液调配制度,依法开展血液调配。

  2018年1-11月,全国区域间调配血液150万单位,其中向北京调配血液达到15万单位,向西藏自治区调配血液超过1万单位。

  区域间血液调配制度的实施,有效缓解了地区间、季节性、偏型性血液供需矛盾,有力保障了重点地区、重大活动的临床用血需求。近年来,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持续性血液供应不足的现象。

  近年来,中国无偿献血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千人口献血率由1998年的4.8‰提升至2017年的11‰;目前,中国临床用血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显示,中国血液安全水平位居全球前列。

  中国无偿献血比率持续攀升,实现了全球罕见的近20年连续增长。中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愿无偿献血比率超过高收入国家95%的平均水平。

  全球仅有24%的国家开展了血液核酸检测,中国是其中之一。在血液检测中,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等病毒初筛阳性率仅为0.17%,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此外,临床成分输血率达到99.6%,超过高收入国家97%的平均水平。血液报废率为5.95%,低于中高收入国家6.7%的平均水平。

  从费用来看,中国血液价格约为34美元/单位,与高收入国家、中高收入国家、中低收入国家、低收入国家平均价格相比,每单位分别低274美元、33美元、16美元、2美元。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       

编辑: 果君

国家卫健委:中国临床用血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

近年来,中国无偿献血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千人口献血率由1998年的4.8‰提升至2017年的11‰;目前,中国临床用血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