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妇为顺产爬楼梯过度 胎儿脐带绕成围脖

2018-12-16 08:58: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史威韡)都说孕妇要多运动才能顺产,准妈妈张女士为了分娩顺利,每天进行爬楼锻炼,可是爬楼不但没有让她顺产,还让肚子里的孩子脐带绕了6周,差点要了孩子的命。12月11日,医生及时手术,张女士母子在武汉市普仁医院转危为安。

  今年32岁的张女士,预产期是下个月初,近两个月来,她一直坚持爬楼梯,自己家住在11楼,能爬楼的时候尽量不坐电梯,顺便还可以锻炼身体,每次爬完楼梯,她觉得孩子在肚子里特别活泼。11日上午,她依旧是爬楼梯回家,孩子没有像之前那样动得很厉害,反而特别安静。她觉得不太对劲,赶紧给老公打电话,把她送到附近的武汉市普仁医院。

  接诊的产科主任费志医立刻为她进行检查,发现胎心异常,已经看不到胎动变化曲线,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半个小时内为她安排了剖宫产,当切开子宫壁的那一刻,医生们惊出一身冷汗,脐带足足绕了6周,像戴了个围脖,这让胎儿根本无法呼吸,费主任解开脐带,把肚子里的男婴取了出来,要是耽误一下,孩子可能就不太好了。现在张女士才意识到,其实每次爬完楼梯孩子动的很剧烈,并不是因为他活泼,而是发生了缺氧,一旦绕颈有可能就会越绕越紧,张女士回忆到昨天的情景特别的后怕,要不是自己的警觉加上医生快速的判断,后果不堪设想。

  费主任表示,适当运动可以加强心肺功能,活动骨盆,还能锻炼大腿和臀部肌肉,起到加快分娩和促进产后恢复的作用,但是过度爬楼会收缩腹部,增加腹压,导致胎儿缺氧,万一滑倒对孕妇和胎儿都不太好。平时孕妇在家也要多关注胎动,胎儿在宫内无法避免脐带绕颈,一旦胎动异常要尽早就医。

编辑: 果君

产妇为顺产爬楼梯过度 胎儿脐带绕成围脖

准妈妈张女士为了分娩顺利,每天进行爬楼锻炼,可是爬楼不但没有让她顺产,还让肚子里的孩子脐带绕了6周,差点要了孩子的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