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5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

2018-12-13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公布了196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粮食加工品、调味品、饮料、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罐头、肉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速冻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糖果制品、水产制品、蜂产品、方便食品、蛋制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9大类。其中,不合格样品5批次,合格样品191批次。

  不合格样品5批次:

  粮食加工品1批次,平遥县万福隆商贸有限公司万福隆超市销售的标称宁武县富鑫农贸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制纯莜面,生产日期2018年5月2日,赭曲霉毒素A检出值为16.6μg/kg,标准规定≤5.0μg/kg。

  赭曲霉毒素是一种污染食品的真菌毒素。赭曲霉毒素A是由多种生长在粮食(小麦、玉米、大麦、燕麦、黑麦、大米和黍类等)、花生、蔬菜(豆类)等农作物上的曲霉和青霉产生的。赭曲霉毒素A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一是原料把关不严、有霉粒;二是企业贮存条件不符合要求,产品可能水分多,存放温度高,堆放垛高产生内热反应都有可能造成造成赭曲霉毒素A超标。

  水果制品4批次,山西田森集团有限公司安宁店销售的标称山西晋胶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晋中市榆社县云竹镇东庄食品工业园区)生产的阿胶枣,生产日期2017年12月2日,霉菌检出值为1.7×104 CFU/g,标准规定≤50 CFU/g。

  山西康乐源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运城市新绛县龙兴镇张庄村村北)生产的2批次雪花卷水果制品,生产日期2018年9月18日,霉菌检出值3.8×102 CFU/g;生产日期2018年10月3日,霉菌检出值1.4×102 CFU/g,标准规定≤50CFU/g。

  新绛县多维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运城市新绛县龙兴镇张庄村)生产的雪花片水果制品,生产日期2018年9月11日,霉菌检出值为60CFU/g,标准规定≤50 CFU/g。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所致。

编辑: 果君

山西:5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公布了196批次监督抽检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