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会保暖法 让你这个冬天不再冷

2018-12-12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冬季来临,我们要如何温暖地度过这寒冷的冬天呢?

  锻炼是关键

  众所周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冬日因为天气寒冷,有很多朋友都会赖在被窝里,不想出去。在屋里吹着空调,追着剧,久而久之,身体抵抗力会有所下降,一旦出去受了点凉,可能晚上回来就会感冒。因此在冬日里我们更应该加强锻炼。尤其是高三的学生党,学习压力大,在寒冷的冬日可能会因为一点小事而变得异常烦躁,因此我们更需要跑步锻炼来缓解压力和心情。

  补肾要加强

  老话说的好:冬季养生,养肾为先。肾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肾脏的加强,可以通过锻练身体,药疗和食疗来进行加强。但,是药三分毒,因此,食疗是首选。在冬日,我们可以将羊肉,牛肉、鸭肉跟萝卜炖在一起吃;新鲜的瓜果蔬菜也不能少;坚果也要来一点,花生搭配红枣,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枸杞山药粥,健脾益胃、滋肾益精、益肺止咳。墨鱼豆腐,益血补肾、健胃理气,养阴生津。

  吃什么暖身?

  桂圆

  桂圆,性温,属于温热性的食物,有补气血、安神、益心脾的功效,冬天适量的多吃,也可起到御寒的作用。

  核桃

  核桃,性温,入肾、肺、大肠经,有健脑、补虚强体、润肠通便、防癌抗癌等功效,同样也是不错的冬季御寒食物哦。

  糯米

  糯米即“江米”,营养丰富,性甘平,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是冬季很好的御寒、温补食物,可用来煮糯米饭、煮粥等。

  海带

  海带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在冬季还有御寒的作用哦。从中医角度来说,海水阴冷寒凉,生长于此的海带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抗寒能力。海带性味咸,长期食用还有温补肾气的作用。所以,海带可是冬季的很好御寒食物。

  羊肉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情况,一到冬天,手脚总是冰冰凉凉的,这是因为人体中气血循环不畅的原因,羊肉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而且羊肉的热量比其他肉类的热量要高,冬天吃些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

  栗子

  一到冬天,街上到糖炒栗子的小摊上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冷飕飕的寒风里手捧刚出锅的糖炒栗子,光是闻着糖炒栗子的香味都觉得幸福极了,冬天虽冷但正值栗子上市的时候,栗子素来有千果之王”的美称,栗子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各种维生素,健脾养胃、补肾强筋的功效,老少皆宜。

  红薯

  冬天吃个热乎乎的红薯真的是一件相当惬意的事情。红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此外,红薯中含有丰富的钾,能有效防止高血压和预防中风。

  山药

  山药在冬季是很好的抗寒食物。其实,山药是可以作为主餐来用的,在山药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以及淀粉。这两种营养物质可快速地在人体内分解成热量,从而为身体增加能量,起到抗寒的作用。山药特别适合身体虚弱、抵抗力差的老人及小孩保暖食用。

  衣服要加好

  冬日来临,一些人为了风度,只穿薄薄的一层,只为了苗条的身材。而一些长辈,因为冬季到来,只要能往身上套的衣服全都给孩子套上。看起来像个臃肿的胖子。其实冬日穿衣也有讲究,不是说越厚越好,而是要越暖越好。我们要保持自身的体温即可,不要太热了,穿的太厚,太臃肿,根本不想用运动,而且由于穿的太厚,身体热,不由自主的都想睡觉。肯本都不可能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因此冬日穿衣,暖身即可。

编辑: 果君

学会保暖法 让你这个冬天不再冷

冬季来临,我们要如何温暖地度过这寒冷的冬天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