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家医院接连抢救7例心梗

2018-12-12 07:47:00来源:钱江晚报

  一家医院接连抢救7例心梗

  警惕胃痛肩痛等非典型心梗

  大雪降温,别把感冒不当回事

  本报讯 近两天全省大范围降雪,不少心脑血管病人已被骤然降温击倒。仅浙江省人民医院一家医院,心内科就接连抢救了7例心梗病人。该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利宏提醒,注意非典型心梗及感冒发烧后引发病毒性心肌炎。

  其中有位60多岁的大妈,当医生告诉是心梗,患者及陪送的家人都吓得不轻……“是胃不舒服来就诊的,怎么就心梗了呢?”面对家属的不解,王利宏说,像“无痛性心肌梗死”,多在老年患者中见到。发病后无明显胸痛表现,仅表现为面色苍白、神志淡漠、食欲减退或恶心呕吐、血压下降。“胃不适”,也多见于老年心梗患者。

  原来这位大妈3天前就出现了胃不舒服。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岑雪降接诊时详细了解病情后,凭经验立马给患者进行心脏方面检查,果不出所料“右冠脉完全堵死。”

  事不宜迟,岑雪降等马上为老人施行冠脉支架手术,才使其转危为安。医生提醒,尽量避免早晚温度最低时外出,比如晨练习惯者可考虑暂停。

  如患者自诉“肩痛”、“咽喉痛”、“鼻痛”、“牙痛”、“颈痛”等症状时,且在疼痛部位找不到病灶时,就应警惕是否与心脏有关。

  另一种眼下易发生在年轻患者身上的情况是,感冒后出现胸闷心悸。医生提醒,如果感冒后出现胸闷、心悸、心跳加快、全身乏力,或是感冒症状和以前不太一样,就要警惕可能是病毒性心肌炎,要及时就诊,千万不能拖。

  “感冒后,病毒侵蚀心肌细胞,使其大面积水肿、坏死,从而诱发心脏骤停,这样的病例,我们差不多每个月都能接诊到几例,病毒流行期还会增加。”王利宏说。

  临床发现,病毒性心肌炎多见于平时身体比较好、工作学习压力比较大的青壮年,其中以20~40岁人群最为多见。这一方面与年轻人免疫反应相对敏感有关。很多人仗着自己年轻,忽视身体发出的信号,只有实在熬不下去了,才去医院,而此时,心肌细胞往往已经受损得差不多了。因此,感冒后一定要充分休息,劳累会加重心脏负担,心脏功能会随之下降。另外,疲劳,尤其是熬夜会使抵抗力下降,给病毒提供乘虚而入的机会。

编辑: 晓凡

医院抢救7例心梗 大雪降温别把感冒不当回事

一家医院接连抢救7例心梗,近两天全省大范围降雪,不少心脑血管病人已被骤然降温击倒。如患者自诉“肩痛”、“咽喉痛”、“鼻痛”、“牙痛”、“颈痛”等症状时,且在疼痛部位找不到病灶时,就应警惕是否与心脏有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