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雪节气 注意上火和抑郁

2018-11-22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今天17时2分将迎来小雪节气,到了该节气,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已经入冬,天气已经比较寒冷,一些地方西北风成为常客,初雪已经开始出现。

  饮食调养

  “小雪”时节宜多吃温润益肾的食物,孙思邈《修养法》中云:“宜减辛苦,以养肾气”。

  具体来说,可以多吃羊肉、牛肉、鸡肉、腰果、枸杞、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黑木耳、黑芝麻、黑豆、桑椹、黄精等食物,同时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小雪”时候适当进补可平衡阴阳,但进补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是否符合进补的条件,体虚则补,如果体质以实证为主,则不适合进补,如果不十分清楚自己的体质,建议到医院请医生帮您判断一下。

  去内火——生吃萝卜熟吃梨

  “小雪”时节,在寒冷干燥的室内,空调暖气的使用会使多数人感到口鼻干燥,部分人群甚至可能出现“内火”偏盛,表现为口腔溃疡,脸上长痘痘等。所以在饮食上最好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会更助长体内的“内火”。建议大家不妨试着生吃萝卜熟吃梨。梨具有润肺清热、养阴生津等作用,对于燥热咳嗽型患者熟吃梨还能增加止咳的效果。生萝卜可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煮熟后的萝卜则偏于益脾和胃,消食下气。所以,从清热生津的角度来说,冬天生吃萝卜效果更好。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者不要生吃萝卜,最好煮熟以后吃,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换心情——多吃叶酸食物

  因为天气阴冷晦暗光照较少,“小雪”节气也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情绪。我们需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精神的愉悦,建议多参加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听舒缓的轻音乐。菠菜、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叶酸,可以帮助我们抵抗抑郁。粗面粉制品、谷物颗粒、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

  防感冒——三类黑色食物不可少

  小雪之后,饮食上要注意滋补肝肾、清泻内火和保养肌肤。这时就需要三类黑色食物:黑芝麻、黑荸荠和黑大豆。

  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更有乌发养颜的功效。黑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但热量低,有清泻内火的功效,适合初冬食用。黑豆蛋白质含量为49.8%,能降低胆固醇。这三类黑色食物能迅速补充热量、防感冒,冬季必不可少。

编辑: 果君

小雪节气 注意上火和抑郁

“小雪”时节宜多吃温润益肾的食物,孙思邈《修养法》中云:“宜减辛苦,以养肾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