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周两次热水澡可有效治抑郁

2018-11-18 10:11: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洗个热水澡不仅能放松心情,还可以治病。近日,来自德国弗莱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热水澡可以缓解抑郁的症状,这种方法很适合不宜做运动的人,如产妇,且定期洗澡比运动更方便、更有效,也更容易坚持。

  研究人员测试了45位中重度的抑郁症患者。他们被随机分到2组。其中一组被要求每周坚持洗2次热水澡,每次洗澡都在40℃水温下进行30分钟。沐浴时保持平静,不消耗过多体力。沐浴后,用毯子或厚衣物包裹住全身,以维持较高的体温。另一组被要求每周坚持中等强度的运动2次。随后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检测患者的抑郁程度,结果发现,洗澡组的抑郁评分比之前平均下降了6分,而运动组只下降了3分。这表明患有严重抑郁症的人可以通过洗澡减轻抑郁症状,且效果比运动要好。

  尽管抑郁症发病的原因尚不完全明确,但科学家认为。昼夜节律或生物钟的中断可能是疾病的罪魁祸首。昼夜节律是身体在一天中经历的物理和化学变化,其中包括一个人体温的波动:早晨升高,夜间降低。在抑郁症患者身上,体温可能无法正常调节,而洗热水澡可以帮助纠正体温的调节失衡,有助缓解抑郁。

  (吴巧琪)

编辑: 宋雪

每周两次热水澡可有效治抑郁

洗个热水澡不仅能放松心情,还可以治病。在抑郁症患者身上,体温可能无法正常调节,而洗热水澡可以帮助纠正体温的调节失衡,有助缓解抑郁。他还推荐,三种广东人常吃的根茎类蔬菜其实有润肺防燥的功效,可以适当多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