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早产日” 早产有迹可循 产前检查需重视

2018-11-15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每年的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世人更多关注早产问题,加强相关研究,采取有效行动,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 ,其中,中国每年早产儿出生率约为10%。相关专家预计,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国在迎来新一轮生育高峰的同时,由于新生儿基数的变大,再加上拼二胎的高龄孕妇早产发生率更高,早产儿的数量或将在未来的1-2年出现阶段性增加。

  什么是引起早产的因素?

  1.年龄因素

  女性未满20岁,或者是大于35岁的孕妇,其早产率会明显的增高,特别是小于20岁的女性,早产率是20-34岁组的11倍。

  2.流产史

  有过流产史,特别是有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以及引产,或者是流产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的,对于孕妇的影响很大。因为流产会对女性的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因而导致女性的宫颈机能不全,会让早产的机率增高。

  3. 外部环境

  若是母体从事体力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过累都能让早产率明显增高。孕期情绪经常波动或者是精神过度紧张,都是容易引发早产的因素。

  4.胎儿因素

  若是母体怀的是双胎、多胎、羊水过多、胎盘异常等,这些胎儿因素都是增加早产的不稳定因素。

  早产是新生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并且在发生早产的各种原因中,大部分为母亲因素,其中除了先天性生殖畸形外,大都可以通过孕期保健来预防。

  早产有迹可循

  迹象1 分泌物状态

  由于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孕妇分泌物明显增加,但多属透明黏液的正常状态。然而,若异于平日,如:持续流出清澈如水的分泌物(可能是早期破水)、分泌量增加、颜色变深、有明显出血(严重者可能是前置胎盘或胎盘早期剥离)的状况等等,则不排除有早产的可能性,建议尽快就医检查。

  迹象2 生理变化

  随着周数增加,子宫愈来愈大、愈重,使孕妇的腰背肌肉受到拉扯,腹部也会有略为下沉的感觉。中后期的孕妇容易发生下背部酸痛、耻骨联合疼痛等症状,通常可藉由改变姿势和休息,获得些许舒缓。

  然而,若有以下生理感觉或状况,建议尽快就诊检查,比较安心。

  1.下背部酸痛感、骨盆部位疼痛感比平日强烈,休息后也无法改善。

  2.腹部有明显下坠感,甚至像东西快掉下来的感觉。

  3.腹部出现连续性痉挛、绞痛等症状。若腹部剧烈疼痛,则有较大机率是胎盘早期剥离的状况,更应紧急就医。

  迹象3 规律宫缩

  怀孕期间,偶尔可能会感觉腹部紧紧的,但休息后即恢复正常,属于偶发性子宫收缩。然而,若宫缩是持续性的,且每5~10分钟1次,平躺休息也无法减缓,就必须尽快就医,以诊断是否有早产倾向,并确定是否需进行安胎等措施。

  预防

  1.早产是新生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并且在发生早产的各种原因中,大部分为母亲因素,其中除了先天性生殖畸形外,大都可以通过孕期保健来预防。

  2.产前检查应予重视,尤其对那些高危人群进行早期和适宜的围产期保健。例如预防和控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降低胎盘早期剥离发生率,发现前置胎盘后要及早治疗,纠正贫血。对于有心脏病的孕妇要加强管理,普及孕期保健常识,有避免感染等预防措施。

  3.使用分娩松解法阻断早产,并提供足够的时间,以便在产前使用糖皮质激素促进肺成熟等。

编辑: 果君

“世界早产日” 早产有迹可循 产前检查需重视

每年的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世人更多关注早产问题,加强相关研究,采取有效行动,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