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带“病”跑马跑进ICU 过度运动不可取

2018-11-15 08:04:00来源:扬子晚报

  带“病”跑马跑进ICU 过度运动不可取

  相信大家都看了新闻,这几年马拉松运动如火如荼,但也会偶尔出现一点小插曲:日前一名40岁男子感冒发烧自行服药后坚持跑步,结果晕厥在赛道上。据了解,这名男子于赛前三天开始感冒发烧,一度高烧至39.7℃,为了坚持跑马,他只是自行服用了感冒药,导致其在比赛中突然晕厥,被送至医院急诊室时已经失去意识,情况危急,最后收入ICU,确诊为急性肝衰竭。我们运动是为了保持健康的体魄,为什么最后会跑进了ICU,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过度运动的问题。

  感冒了能不能运动?

  加拿大一项研究指出,一般来说,当人感冒的时候,运动是安全的,但是这类运动不包括马拉松这样的极限耐力运动。这是因为感冒后,体内的防卫系统就会奋起同入侵之敌进行“战斗”,出现体温升高等症状,而此时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也非常快,如果再进行跑马,就会使体内产热进一步增加,体温更加升高,代谢更加旺盛,引发体内环境紊乱。

  另一方面,感冒时跑马还会进一步削弱人体抵抗力,这时细菌就可能乘虚而入,继发细菌感染,如果侵犯心肌,就可能引起急性心肌炎。当我们感冒的时候,如果症状都在“颈部以上”,例如流鼻涕,鼻塞,打喷嚏或轻微喉咙痛,那么锻炼通常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去跑步,而是散步。如果症状和体征“低于颈部”,如胸部充血,咳嗽或胃部不适,那就不要运动。如果是发烧,疲劳或全身的肌肉疼痛,就更不要再运动。

  带病运动可能是运动成瘾?

  运动心理学家指出,“健康的锻炼者在日常生活中安排锻炼,而运动成瘾的人围绕锻炼安排他们的生活”。运动能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使人兴奋;可以促进在人体内扮演着愉快信使角色的内啡肽产生,在内啡肽的激发下,人的身心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中,运动成瘾的人就会依赖内啡肽带来的愉悦感或者成就感。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迷恋某项单一运动;即使对身体造成伤害也要参加运动;尽管想要停止运动,但最后还是参加了;一旦停止运动就感到烦躁或焦虑。很多人带病跑马,带伤跑马可能就是运动成瘾的结果。

  运动并不是越多越好

  锻炼可以带来很多健康方面的益处,包括心血管健康、精力和情绪等等的益处。每天3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可以帮助预防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压,但是并不等于每天两小时的跑步就可以达到四倍的效果。运动成瘾的人虽然是坚持锻炼最好的人群,但是他们更多会出现过度运动的问题,运动过度带来的是更多的身体伤害。

  (1)过度运动对骨骼和肌肉的损害

  过度剧烈的锻炼会提高我们的皮质醇水平,皮质醇是一种类固醇激素,可以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和免疫反应。皮质醇与机体的分解代谢有关,当血液中皮质醇增加,可能会增加骨骼等组织的分解。因此,过度锻炼越多,可能会导致肌肉的拉伤和骨密度的减少。另外,过度运动会增加过度使用伤害的风险,如肌腱炎和应力性骨折,这些伤害是由重复性创伤引起的。

  (2)过度运动增加心血管风险

  研究发现,轻度至中度跑步者的死亡风险低于未运动的人。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一些每周跑步超过三次的人死亡的风险与未跑步的人相同。因此,跑得太多,太剧烈,可能会消除常规跑步所带来的一些健康益处。极端耐力运动,如马拉松运动,也可能导致心脏受损,心律紊乱和动脉扩大等,专家认为这是由于极端耐力运动对心血管系统的要求也极高。另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女性每周至少锻炼一次,那么女性患心脏病或中风的可能性就会降低。但是,每天都拼命锻炼的女性反而会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因此,过度运动并不能提供比适度运动更多的益处,它可能更危险。

  (3)过度运动伤害免疫系统

  虽然适度运动可以改善我们的免疫系统,但过度运动却会对免疫系统带来伤害。在大强度急性运动结束后,淋巴细胞的水平迅速回落,活性降低,免疫机能出现暂时性地下降,并且会低于运动前的水平。这段免疫机能低下的时间可以持续3-72小时左右,主要表现为我们对疾病的易感率升高,这段免疫力低下的时期又称为“开窗期”。顾名思义,在这一阶段,机体的防御能力下降,好像身体的“窗户”开了,这基本上意味着病毒和细菌可能更容易侵入和感染身体。运动强度越大、持续时间越长,“开窗”的持续时间就越长、幅度就越大。

  怎样避免过度运动?

  (1)积极恢复

  专家指出,过度运动相关的症状更可能与恢复不良、营养、睡眠和压力管理有关。也就是说,运动本身没有问题,往往很多过度运动带来的伤害是恢复不足造成的。因此,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8到9个小时;即使在增肌减脂,也要保证为锻炼提供足够营养的食物,尽量选择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来保证肌肉的修复和能量的供应;运动后通过牵拉、按摩等方式放松肌肉。大强度的运动每周不能超过3次,大强度运动往往需要24-48小时才能完全恢复。每周保证1-2天的休息时间,尤其是身体不适的时候,一定要减少或者停止锻炼;如果症状更严重,一定要及时就医。

  (2)丰富锻炼计划

  可以在锻炼计划中安排各种不同的活动。例如,如果每周锻炼几次,可以每天做不同的身体部位的力量锻炼或者每天进行不同类型的有氧锻炼。这将有助于防止身体某个部位,某种单一模式锻炼造成的过度锻炼。单一运动方式还是造成运动成瘾的原因之一,可以增加一些有趣的运动项目,最好带有一些技术和难度,需要一定努力才能完成,不要过度地依赖单一的运动方式。

  (3)不要独自运动

  和朋友一起锻炼不仅仅是互相督促坚持锻炼的好办法,还可以帮助避免运动成瘾,互相提醒不要过度锻炼。多和朋友交流,不要沉浸在自己的锻炼中,培养对其他活动的兴趣,自己的生活除了运动,还有其他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做,保持生活的平衡。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运动可以带来健康的益处,运动要循序渐进,要避免过于激进的运动。但是,避免过度运动并不是偷懒不运动的借口,希望大家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好自己的锻炼和生活,保持身心的健康。

编辑: 晓凡

带“病”跑马跑进ICU 过度运动不可取

带“病”跑马跑进ICU 过度运动不可取,相信大家都看了新闻,这几年马拉松运动如火如荼,但也会偶尔出现一点小插曲:日前一名40岁男子感冒发烧自行服药后坚持跑步,结果晕厥在赛道上。避免过度运动并不是偷懒不运动的借口,希望大家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好自己的锻炼和生活,保持身心的健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