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卫健委: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2018-11-12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 杨祎)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对《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进行简单介绍。宋树立表示,《方案》明确,到2020年目标是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省、地市、县各级建成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杨祎摄)

  宋树立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在各贫困县区(贫困人口所在县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本省份2020年目标水平或较2018年提高60%。全国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达到20%的水平,现在是14.18%,到2030年达到30%,对于贫困地区要求达到本省2020目标。在本省不掉队,或者比2018年提高60%。”

  宋树立表示,《方案》强调,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务院扶贫办统筹,各省级卫生健康和扶贫部门负总责,各市(地)县具体落实,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整合系统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抓好各项任务落实。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健康促进新方式,提高工作实效。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及时总结提炼适合贫困地区的健康促进做法和经验积极宣传推广。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如何通过健康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走出困境。针对这一问题,河南、四川、云南三省介绍了各自工作经验。

  河南:普及科普知识 实施健康扶贫志愿服务

  为助力脱贫攻坚,河南省组织科普专家与医疗专家到贫困县,走基层、到困难地区、到千家万户,普及科普知识,实施健康扶贫志愿服务,并发起“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大型公益活动。河南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表示,从2014年开始至今,已开展13场,义诊3.76万人,举办健康科普讲座222场、直接受益群众4.81万人,年内全省乡村全覆盖。

  四川:养成讲卫生好习惯 防止“病根”变“穷根”

  四川省聚焦贫困地区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养成讲卫生好习惯,防止“病根”变“穷根”,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沈骥在介绍四川健康扶贫工作时表示,2013年到2017年,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和全省贫困地区,基层群众接受健康教育和主动寻医问药的人次数大幅增加,全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从2015年底的184万下降至2017年底的75万,下降了59%。

  “根据疾病流行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健康教育有的放矢。制定贫困地区健康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分期分批、有针对性的为三州培养健康教育人员。今年1月,我们选派了1934名医疗卫生人员,赴88个贫困县“传帮带”。针对不同疾病防治需求,开展健康教育。在凉山彝区,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推广安全套。在甘孜阿坝藏区,普及包虫病防治知识。我们将不同健康知识,印制成汉、藏、彝三语下发。”

  云南:精准发力 对症下药

  为着力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从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4个方面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实施医疗救助、大病专项救治、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疾病预防控制和重点疾病分病种防控,以及县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在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等措施。在此基础上,还广泛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活动。

编辑: 果君

卫健委: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对《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进行简单介绍。宋树立表示,《方案》明确,到2020年目标是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省、地市、县各级建成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