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0岁老司机“嘴馋”致胰腺炎 这种病最怕“管不住嘴”

2018-11-06 07:00:00来源:华西都市报

  50岁老司机“嘴馋”致胰腺炎 这种病最怕“管不住嘴”

  进入11月,秋季真正到来,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人们的进食量、饮酒量增多,吃的也油腻了不少。11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肝胆外科获悉,近3个月内,该科室接诊的胰腺炎患者增多,其中还有不少是重症胰腺炎。

  医生介绍,引起胰腺炎的原因多为结石、酗酒、暴饮暴食等,中重度胰腺炎可引起一些全身并发症,如心、肺、肾、肠等器官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千万不能忽视。

  老司机“嘴馋”致胰腺炎两次被送进医院

  2018年8月29日,50多岁的出租车司机刘明(化名)喝了点酒,当天半夜,他开始出现呼吸困难、腹痛难忍等症状,本想坚持一下挺过去,但剧烈的疼痛让他坚持不到天亮,随后,亲友把他送到了医院。“来的时候已经快休克了,出现腹腔间隔综合征。”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主治医师郑柳说,在给患者进行腹腔穿刺引流的时候,10多分钟内,腹腔就抽出1000多毫升淡血性腹腔积液。

  除了腹腔积液之外,刘明的胰腺有90%已经坏死,并发严重感染,生命一度垂危。经过几天的抢救,刘明终于脱离危险,半个月之后出院了。

  然而,因为嘴馋吃了一个油煎蛋,9月28日刘明再次入院。郑柳副主任介绍,胰腺炎的发病原因中,排在首位的是胆道结石,因为胆结石会引起胆管梗阻,导致胆汁反流进入胰管,造成胆汁诱发的胰脏实质性损伤,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其次,酗酒、高脂血症、暴饮暴食等引起胰腺炎的病例也越来越多。胰腺不好的人尤其需要注意“管住嘴”,暴饮暴食、进食过多油腻食物、大量饮酒等,都是急性胰腺炎的诱因。“70%-80%的胰腺炎患者都恢复良好,但也有20%-30%的重症胰腺炎,有高死亡率。”

  第一例重症急性胰腺炎微创介入患者 曾暴瘦70多斤

  直到今天,郑柳仍清楚地记得2011年该院接诊的第一例重症急性胰腺炎微创介入治疗患者,这称得上是科室发展“里程碑”式的大事件。

  在接受PCD治疗之前,这名患者经常出现广泛性感染,因为不能精准判断和预测胰液流淌的位置,医生只能在患者出现积液的位置进行引流,有些隐蔽的积液很容易被忽略,“胰液流到哪,哪就有积液,就会感染。”郑柳说,这名患者一年内做了3、4次引流,人从167斤瘦到了89斤。

  在医院开展重症急性胰腺炎微创介入后,这名患者成了第一个受益者。经过多次治疗后,患者终于康复出院。“他一直在我们这里复查、随访,目前体重接近100斤,恢复得很好。”

  胰腺虽小作用很大

  郑柳介绍,他所在的科室每年约有200例胰腺炎患者,其中重症胰腺炎患者能达到5%。

  很多人不重视胰腺健康,实际上,胰腺虽然小作用却很大,它是混合性分泌腺体,是人体中重要的器官之一。胰腺主要有外分泌和内分泌两大功能。它的外分泌主要成分是胰液,能够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内分泌主要成分是胰岛素、胰高血糖素,其次是生长激素释放抑制激素、肠血管活性肽、胃泌素等。

  封面新闻记者周家夷

编辑: 晓凡

老司机嘴馋致胰腺炎 这种病最怕“管不住嘴”

50岁老司机“嘴馋”致胰腺炎 这种病最怕“管不住嘴”,进入11月,秋季真正到来,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人们的进食量、饮酒量增多,吃的也油腻了不少。11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肝胆外科获悉,近3个月内,该科室接诊的胰腺炎患者增多,其中还有不少是重症胰腺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