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惕喉癌 别让“上火”“咽炎”耽误病情

2018-10-31 10:59: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韵熙 程熠)靠说话吃饭与罹患喉癌有必然联系吗?喉癌到底因何而起?如何早期发现喉癌、治疗喉癌?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肿瘤科专家胡广原教授解读:“喉癌尚无确切病因,普通人要警惕喉癌早期表现,别让“上火”“咽炎”耽误了病情。”

  喉癌常因吸烟、饮酒、空气污染、病毒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喉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90%为鳞状细胞癌,男性的发病率远高于女性,发病年龄以40-60岁最多。目前而言,尚无确切的病因,被认为是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其中包括:

  1.吸烟。烟草燃烧时产生的焦油富含致癌作用,可致喉部黏膜水肿、充血、上皮增生及鳞状化生,使纤毛运动停止,从而导致喉癌的发生。多数喉癌患者有长期吸烟史,喉癌发生率与每日吸烟量和吸烟总时间呈正相关。被动吸烟也可能导致喉癌。

  2.饮酒。长期饮酒者,喉癌发生的危险性比非饮酒者高1.5-4.4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烟酒不分家”,两者之间可能存在协同致癌作用。

  3.空气污染。空气污染中的粉尘、二氧化硫、铬、砷等可导致呼吸道肿瘤发病率提高。已有研究发现城市居民喉癌发病率高于农村居民,其中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发病率最高。

  4.病毒感染。前一阵子大热的HPV宫颈癌疫苗所针对的HPV(人乳头瘤病毒),已被证明与喉癌发病相关。在美国,1984~1989年的调查显示,只有16%的喉癌与HPV感染有关,而2004年的调查显示,有72%的喉癌患者的HPV检查都呈阳性。遗憾的是,目前没有药物能够治疗HPV病毒,已上市的HPV疫苗也未证明能够预防喉癌。

  另外,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有毒化学物质,微量元素缺乏等也可能与喉癌发病相关。

  别让“上火”“咽炎”耽误了病情,警惕喉癌早期表现!

  声音嘶哑,异物感,吞咽不适,咽喉肿痛,常常会被误认为是“上火”,或是“咽炎”,不被当做一回事。而实际上,这些常见的咽喉炎症状,往往与喉癌的早期表现相似。如何区别两者呢?

  1.声音嘶哑。感冒、炎症也会引起声音嘶哑,但随着炎症的消退,声嘶症状会很快好转。顽固性声音嘶哑则是喉癌的早期表现之一。如果声嘶症状进行性加重,逐渐发展为声音变粗、变哑,直至完全失音,则需高度警惕是因为喉癌肿块影响声带功能引起的。对于年龄超过40岁,声音嘶哑超过7天的患者,建议及早到医院就诊,排查喉癌。

  2.咽喉有异物感、梗阻感,吞咽不适,呼吸困难。这也常与喉癌的早期表现相混淆。年龄在50岁以上,症状反复出现1个月以上的人群,特别是吸烟患者,需警惕。另外,即使是职业所需长期用嗓,咽喉疼痛2周以上经规范治疗仍不缓解,要警惕恶性肿瘤的可能。

  3.痰中带血丝。痰中见少量血丝,特别是清晨第一口痰,需警惕咽喉部肿瘤甚至肺癌的风险。

  4.颈部肿块。喉癌特别是声门上型喉癌容易引起颈部淋巴结转移,形成颈部肿块。部分患者的首发症状甚至是唯一症状就是颈部肿块。

  治疗喉癌,是否就意味着“失声”?

  同济专家胡广原教授解读,局部晚期的喉癌患者,大部分需要进行全喉切除术,对于已经切除喉部的患者,并不意味着从此失去了说话的能力,他们可以通过练习食管发音,佩戴放在颈部的器械电子喉或者通过手术在气管食管之间“打造”一个发音管等来恢复发音。

  总之,喉癌并不可怕,只要远离不良嗜好,早期发现,尽早就诊,配合医生诊治。喉癌患者可以重回欢声笑语的美好生活!同济专家建议:戒烟戒酒,远离污染空气,健康饮食,保证运动,是预防喉癌最好的方法。

编辑: 果君

警惕喉癌 别让“上火”“咽炎”耽误病情

喉癌尚无确切病因,普通人要警惕喉癌早期表现,别让“上火”“咽炎”耽误了病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