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脑卒中日:专家呼吁牢记“14字口诀”

2018-10-30 06: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卒中发病前期是有征兆的,遗憾的是很多患者没有意识到病情,耽误了黄金救治时间。”29日,在第13个世界脑卒中日之际,重庆市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武提醒,牢记“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14字口诀,只要有其中一个症状立刻送往医院,为患者赢得抢救时间。

  杨清武介绍,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造成血液循环障碍,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包括脑出血和脑缺血两种类型。发病人群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四高”特点。

  据介绍,脑卒中已经成为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导致死亡外,大多数的脑卒中存活者会遗留各种程度不同的残疾,许多脑卒中患者在首次发病后的2至5年内再次复发。《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7)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现患和曾患脑卒中人数为1242万,且脑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是因病返贫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对于脑卒中患者而言,时间就是大脑。杨清武称,每耽误一分钟,脑细胞都以百万级的数量死亡,在发病4.5小时内实施静脉溶栓,24小时内评估后动脉取栓是脑卒中急性期救治的主要手段。然而,在国内仅有3.3%的患者能够意识到发生卒中需要及时就医,9.2%的患者能通过120送入医院。

  杨清武说,想要抢时间,家属要牢记“14字口诀”学会识别脑梗症状,第一时间拨打120,溶栓或取栓的时间越早,留下后遗症的可能就越小。拨打120的时候要说明是中风,以便急诊室做好抢救准备。在等待120过程中,让患者平躺,头侧转,不要喝水吃东西,千万不要随便给患者喂服药物,以免加重病情甚至窒息。

  “秋冬时节,卒中最容易发生。”杨清武介绍,随着秋冬气温骤降,血管收缩异常,血液粘稠度上升,中风意外多发。此外,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型疾病,都是秋冬易发病,成为中风意外的"导火索"。而抽烟酗酒、过度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导致了卒中发病率的不断增高和年轻化趋势。

  杨清武说,对于卒中患者来说,早预防、早治疗至关重要。脑卒中需从源头上进行预防,戒烟和限制其他形式烟草的使用;合理饮食,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内,适量摄入动物蛋白质,如瘦肉、鱼类、禽类等;加强运动,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的步行或家务劳动;积极预防治疗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另外,对体内已形成的病理变化,如颈动脉斑块造成的狭窄等,要积极治疗。(马佳欣 曾理)

编辑: 晓凡

世界脑卒中日:专家呼吁牢记“14字口诀”

世界脑卒中日:专家呼吁牢记“14字口诀”,“卒中发病前期是有征兆的,遗憾的是很多患者没有意识到病情,耽误了黄金救治时间。图为重庆市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举行“战胜卒中 再立人生”科普公益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