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垃圾食品一样会上瘾 戒除会产生戒断反应

2018-10-25 10:18:00来源:环球网综合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2日消息,美国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人们戒掉薯片、披萨等“垃圾食品”时,身心都会出现戒断症状,表现为头痛、情绪波动和渴望等,而这种症状类似于戒烟或戒毒时的反应。

  据悉,此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动物对糖上瘾的戒断症状,而对人类所进行的实验不仅数量少,而且大多也不够严密。密歇根大学研究小组表示,这项新研究首次证明,减少深加工食品可诱导戒断症状的产生。该小组希望他们的研究发现可以帮助医生针对戒断症状,对减肥者的减肥方式进行干预,并改善超重或肥胖患者的治疗结果。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博士生Erica Schulte表示,人们对垃圾食品会有上瘾反应,这种说法仍有争议。她补充道:“经常有人批评说,目前还没有对人类进行的研究表明过,人类在减少摄入垃圾食品时会发生戒断反应(上瘾的关键症状)。”她还说:“我们小组有志于探索垃圾食品的类戒断反应症状的措施,以便填补研究文献中这方面的缺漏。”

  研究小组的调查对象共有231人,介于19岁大68岁之间。他们要按照研究要求,汇报去年一年里,减少或杜绝垃圾食品摄入后,身体出现了什么反应。若是戒除多次,则上报最近一次的反应。

  实验表明,在戒除开始2到5日内,类戒断症状最强烈。近98%的参与者表示,在实验开始的2到5日内,自己易感到悲伤、疲乏、渴望及愤怒。而此后,这种类戒断症状有所缓解。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时间历程与戒烟跟戒毒等反应类似。虽然时间跨度可能因戒除物和上瘾时间长短不同而略有差异,但症状最强烈的阶段都是在实验第1周。

  根据美国成瘾中心(American Addictions Center)的说法,当人们停止服用短效及长效阿片类药物时,戒断症状将分别在停药后的6至12小时、30小时内产生。这些症状包括肌肉疼痛,易怒,焦虑,入睡困难,甚至高血压。72小时后将经历戒断反应巅峰期,会体验恶心、呕吐、腹泻、抽筋和渴望等,通常持续一周左右。

  Schulte表示,该戒断症状的时间历程与戒毒后反应如此一致,让她感到很惊讶。同时,症状越强烈,戒除的成功率就越低。她又补充道:“这种研究结果表明,戒断症状可能是人们难以戒除垃圾食品的原因之一。”

  Schulte说,该研究的一大局限性就是,参与者必须得回忆清楚最近一次戒除垃圾食品的反应。人类的记忆,尤其是涉及细节回忆时,有时会不准,甚至还会‘回忆’到一些根本没发生过的事情。在深入研究中,Schulte打算在参与者戒除垃圾食品后,每天都跟踪记录反应。因为这样还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这些症状与戒断反应的关联度,及随时间的变化情况。(实习编译:刘明亮 审稿:刘洋)          

编辑: 果君

垃圾食品一样会上瘾 戒除会产生戒断反应

人们戒掉薯片、披萨等“垃圾食品”时,身心都会出现戒断症状,表现为头痛、情绪波动和渴望等,而这种症状类似于戒烟或戒毒时的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