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成立 开启中医药研究新篇章

2018-10-24 12:52: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10月18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2018中医药文化发展高峰论坛暨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人民网旗下金辉文化、Discovery探索频道共同打造的大型中医药文化纪录片《大道本草》先导预告片首次发布,为论坛预热。

  中医药文化大型纪录片《大道本草》

    论坛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作了题为《重视医德教育——加强临床研究与时俱进》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国香港、欧洲、韩国、巴西的嘉宾围绕着大会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作学术报告

  论坛举办的同时举行了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的揭牌仪式,研究所由故宫研究院和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共同建设,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为技术支持单位,是集故宫博物院和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优势资源打造,将共同致力于向世界传播中医药文化,探索中医药的文化创新。

  单霁翔院长在致辞时表示,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是为文化传承所设立的,“故宫”和“中医药”这两个中华传统文化符号相互融合会产生什么化学或物理反应,让人充满期待。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医学文物3000多件,大致可分为药物、药具、档案、药方、仿单等五大类别。就学术研究而言,清宫医学文物是研究医学史、宫廷史,乃至中西文化交流史的第一手资料,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故宫博物院将通过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这个平台,更好地弘扬祖国传统医学,共同谱写树立文化自信、复兴中华文化的新篇章。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致辞

  在张梅颍主席和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单霁翔、郑欣淼院长等嘉宾共同为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揭牌。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关雪玲受聘为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所长。国医大师路志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国医大师金世元,国医大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国医大师晁恩祥,国医大师张大宁受聘为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顾问。

  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揭牌仪式

  单霁翔与郑欣淼院长为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特聘顾问颁发聘书

  单霁翔与郑欣淼院长为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所长颁发聘书

  中医药文化应在坚定本源、传承及弘扬民族智慧结晶的基础上,坚守发展必立足于民的本心,对内加速融汇贯通各地域各民族的优秀医药经验,对外博采众长各大洲各国家的有益多元文化,丰富中医药文化内涵、拓展中医药文化外延,增强中医药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推动中医药文化的新发展。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的成立,将为我国中医药研究与发挥在那注入新活力。

编辑: 申珅

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成立 开启中医药研究新篇章

2018年10月18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2018中医药文化发展高峰论坛暨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