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药不可太随意 控释药物不要吃半片

2018-09-27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 果君) 健康生活人类追求的目标,其中科技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很多人并不了解科技是如何使人们生活变的健康、有质量的。近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三四匠”工作室承办,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食品科学技术学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期刊专业委员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七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之“科技保驾健康生活”专场在京举行。

  北京林业大学讲师王璐莹以“膜法助力健康生活”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分离膜技术。

  膜分离技术在医疗上应用广泛。在糖尿病治疗中,缓释控释药物二甲双胍缓释片的使用非常普遍,这就是利用膜分离技术,使药物缓慢释放到我们血液里,从而达到疗效。

  “二甲双胍的产品上特别提到了,白色的药片外面有一层不能被水溶解的膜。实际上这个膜上是有一个小微孔的,当我们把药片服到体内,药物分子慢慢的往外走,就实现了缓慢释放药物的过程。如果外膜用的是水的,很快让包膜溶解,药物一下子释放到我们血液里了,达不到缓释的效果。”王璐莹介绍说。

  而另外一种利用膜分离技术的控释药物,是指药物是匀速释放的,释放的速度是一样的,12小时内要以同样的速度释放。

  释放的原理是什么?王璐莹告诉记者:“我们可以理解为药物具备三个腔室的,同样还是具备一个外壳,上面有一个小小的微孔。当我们的药物服用到体内,水渗透进去以后,中间有一个半透膜,我们的腔里面的水溶液越来越多,体积越大,就使得弹性隔膜开始膨胀,开始往前顶。我们药物的分子慢慢的从微孔中挤出去了,一点一点的挤,直到我后面水腔都顶掉了,整个都变成了盐溶液的腔室,药物就释放完了。”

  王璐莹还提别提示,药物不可私自掰开服用,“控释药物外壳是不溶于水的,意味着药片只能服一片,不能服半片。还有一些老年人上完厕所发现,胶囊排出来了,认为肯定没有药效,是不是要多吃一片?这个时候你要告诉他,这个药已经释放完了,只是把外膜排出来了。”

编辑: 杨祎

用药不可太随意 控释药物不要吃半片

健康生活人类追求的目标,其中科技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很多人并不了解科技是如何使人们生活变的健康、有质量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