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画图解:我们身体里的干细胞

2018-09-23 09:05:00来源:北国网

  人体的衰老就是细胞的衰老。干细胞劳动力随着年龄下降,使得新生细胞的数量不足以替换死亡细胞,人体就会表现出衰老。

  干细胞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和自我复制能力,是形成哺乳类动物的各组织器官的“原始细胞”。

  干细胞“潜伏”在成体各个组织器官中,不断分化出新的细胞,补充机体的细胞损耗。

  各组织器官出现问题时,干细胞可以通过复制和分化,对受损组织进行修复,维持机体生理平衡。

  干细胞不断分裂和分化出新生细胞,替换掉衰老和受损的旧细胞。各个组织器官中的各种干细胞,共同构建了人体的健康防线。

  干细胞可分为全能干细胞、亚全能干细胞、多能干细胞和单能干细胞。我们常说的造血干细胞就是单能干细胞,中学生物课本上的诱导干细胞就属于多能干细胞.

  至于克隆技术使用的胚胎干细胞,则是能发育成完整生命体的全能干细胞。可惜的是,正因为全能干细胞有发育为完整生命体的潜能,使得它有非常强的成瘤性,所以被各国禁止用于临床。

  间充质干细胞是当前应用最广泛也是最安全的干细胞,其中不能发育成独立生命个体(所以没有成瘤性)但又具有三胚层分化能力的亚群就是亚全能干细胞。

  亚全能干细胞属于间充质干细胞,具备间充质干细胞的安全性,同时三胚层分化能力为它带来了更广泛的应用空间,可以说是优质中的优质细胞了。

编辑: 果君

漫画图解:我们身体里的干细胞

干细胞“潜伏”在成体各个组织器官中,不断分化出新的细胞,补充机体的细胞损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