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不明原因发烧 关注几种病

2018-09-22 09:10: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父母遇到孩子发烧往往心急如焚,生怕孩子“烧”出问题,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其实,发烧本身并不可怕,找出原因对症下药,一切迎刃而解,但如果孩子莫名持续发烧,家长就要引起重视了。

  若孩子腋温超过37.4℃,且一天内体温波动超过1℃,可认为发热;低热指腋温为37.5℃~38℃,中度热为38.1℃~39℃, 高热是39.1℃~40℃。如果体温常在39℃以上,24小时内波动超过1℃,最低体温高于正常体温,称为弛张热,常见于败血症、化脓性炎症、重症肺结核、川畸病等。当体温明显升高达39℃~40℃以上,24小时内体温波动相差不超过1℃,称位稽留热,常见于伤寒、大叶性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恙虫病等疾病症状明显期。

  以下几种疾病引发的高烧也要重视。川崎病。这是一种全身血管炎综合征,特点是高热不退,孩子会出现皮肤、黏膜以及淋巴结病变,并可能有冠状动脉扩张,个别严重病例会出现心功能不全、肠梗阻、肝炎及黄疸等多器官损害,有时难以和严重的全身感染区别。由于症状与普通上呼吸道感染类似,家长对它的认识不多,容易误诊。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发烧持续不退,而且嘴、眼睛、四肢末端发红,皮肤出现红疹,一定要特别小心,最好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幼儿急疹。这是一种儿童早期常见病,由病毒引起的小儿急性传染病。特点是突发高热,高于39℃,一般持续3~5天,热退疹出,全身出现粉红色斑点样皮疹。皮疹由颈部及躯干开始,之后蔓延到四肢近端。持续1~2天后皮疹消退,家长不必过分担忧。

  全身型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临床以长期弛张性高热为特点,婴幼儿全身症状主要表现为弛张热及皮疹等,较大儿童可出现多发性关节炎或关节受累。该病表现轻重 不一,复杂多变,临床缺乏特异性诊断方法,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应尽早就医。

编辑: 杨祎

孩子不明原因发烧 关注几种病

孩子不明原因发烧 关注几种病,父母遇到孩子发烧往往心急如焚,生怕孩子“烧”出问题,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若孩子腋温超过37.4℃,且一天内体温波动超过1℃,可认为发热;低热指腋温为37.5℃~38℃,中度热为38.1℃~39℃, 高热是39.1℃~4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