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9日报道,《科学杂志》神经心理学板块发表的一项新科学研究发现:人类大脑本能倾向于休养生息,避免浪费精力的活动,这是人类进化的结果。懒人们为他们的懒惰找到了借口。

  专家说,进化倾向于往行为缓慢发展,因为这可能给了我们祖先一种生存优势。不必要的体能浪费可能会使他们更容易受到捕食者的伤害,而体能的储存则会帮助他们觅食、捕猎和战斗积累能量。

  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学(UBC)的科学家表示,社会鼓励人们进行更多的体育活动。然而,最新的数据显示人们更容易懒惰,研究人员称之为“运动悖论”。

  据报道,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最新研究中招募了一些年轻人,将他们安置在电脑屏幕前并让他们控制屏幕上的头像。然后,研究人员在电脑上闪现运动的或者休闲状态的人物小图像。实验志愿者的任务是尽快将屏幕上的头像移向运动着的图片,远离不运动的图片,或者相反。同时,电极记录他们大脑中的情况。

  志愿者们通常能更快地使头像往运动的图片移动,但是被称为脑电图(EEG)的大脑活动读数显示,远离懒惰的图片需要他们的大脑运转更快。这表明我们的大脑天生就会被懒惰的行为所吸引。

  研究的负责人Matthieu Boisgontier说:“保存体能对于人类的生存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使我们能够更有效地寻找食物和住所、争夺伴侣以及躲避捕食者。”他表示:全民运动政策未能遏制身体懒惰可能是由于大脑运行在进化中得到了发展和加强。研究结果表明,我们的大脑天生就习惯于久坐不动。

  (实习编译:吴叶琴 审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