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严抓食品安全 二批次三明治、火锅粉抽检不合格

2018-09-19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获悉,为警示消费者,切实保证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对糕点(月饼)、淀粉及淀粉制品、肉制品、粮食加工品、水产制品、饮料、食用农产品等7类食品169批次样品进行了抽检,其中不合格样品2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松原市宁江区草根儿便利店倪窑店销售的标称内蒙古食乐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肉三明治(淀粉肠),菌落总数检出值为32000CFU/g、2100000CFU/g、100000CFU/g、92000CFU/g、78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松原市宁江区繁华生活超市源江店销售的标称长春市二道区隆兴粉业厂生产的火锅粉,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512mg/kg,标准规定为≤200mg/kg。

  硫酸铝钾是传统的食品添加剂,在传统粉丝粉条加工过程中,添加硫酸铝钾(明矾)可以提高粉丝的韧性,减少断条损失。硫酸铝钾的添加会造成粉丝粉条中铝残留。《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第1号)中要求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200mg/kg。导致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食品企业盲目追求粉丝韧性过量添加,或生产工艺控制不好,导致铝的残留量超标。长期过量摄入铝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抑制胎儿的生长发育。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告知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通报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松原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广大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12331热线电话投诉举报。

编辑: 果君

严抓食品安全 二批次三明治、火锅粉抽检不合格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对糕点等行了抽检,其中不合格样品2批次。

关闭